【豐子愷.護生畫集】 救傷

文/林少雯 |2020.04.01
1602觀看次
字級

文/林少雯

寫完新詩篇,擱筆獨閒吟,忽見書案角,有物正移行,似蟻不像蟻,似蠅不是蠅,俯首仔細看,景象令人驚,兩蟻相扶掖,蹣跚向牆陰,一蟻已受傷,肢體正攣痙,二蟻銜其足,努力向前進,急欲扶回家,回家好養病,小蟲知互助,此情甚可敬,始信含識者,無不具人性。

──緣緣堂主人詩,虞愚書

「救傷」是一幅相當感人的漫畫,只見放大鏡中有兩隻螞蟻,再看看畫題「救傷」,已大慨能猜出是個甚麼故事了。細品「緣緣堂」主人子愷先生所轉寫的文字,體會並感受子愷先生所寄情的慈悲,其心思之細膩,感情之豐富,其迂迴宛轉之勸說,實在打動人心。

話說,有一天,子愷先生寫完一首新詩,擱下手上的毛筆,起身於案前,獨自閒步吟詠時,忽然,他看見書桌的一個角落,有一個小小的黑點兒在移動著;那黑點兒有點像螞蟻,又不像螞蟻,因為螞蟻的身體沒那麼長;看去像小蒼蠅,但又不是小蒼蠅;老先生覺得挺好奇的,於是俯下身子仔細瞧牠一瞧。

不看還好,這一看還真嚇了他老人家一跳;因為這真的是螞蟻,身子不像螞蟻是因為兩隻螞蟻相互扶持,身子連在一起,所以看去比一般螞蟻大些,遠些就認不出來是螞蟻了。

子愷先生拿來放大鏡,再瞧個仔細。只見這兩隻螞蟻,彼此扶持,蹣跚向前行。原來是有一隻已經受傷了,牠的肢體正痛苦的痙攣著,走路很困難;另外一隻螞蟻,銜著受傷同伴的腳,還用盡力氣力攙扶著牠,想趕緊護送同伴回去養傷,但偏偏就是走不快呢。

子愷先生看了這景象,真是被感動了。如此小的生物,都知道要互助,都能夠懂得相扶持,都不肯放棄一起打拚的夥伴,這種真情真義讓他感動莫名。

這般不起眼的小蟲都知道互助,因為牠們跟人類一樣,有思想、有感情、知痛苦,當別人在受苦時,都能體會那種苦,所以能以同理心待之;螞蟻雖小,同為眾生,同是一命,同具人性的慈悲和善良,人們更應加以尊重和愛惜。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