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秋雜論】 明朝紫禁城

文/鄧榮坤 |2020.04.02
1283觀看次
字級

文/鄧榮坤

紫禁城,威嚴的象徵。這座閒人勿近的紫禁城建築面積有十九萬平方公尺,規畫了近千個房間,一個剛出生的小孩,如果每間房子住上一天,所有的房子全部居住一遍後,就已經二十七歲了!

宮殿之大,令人難以想像;而這一切要從明朝皇帝朱棣開始說起。

明成祖朱棣把父親朱元璋建構於南京的基業遷到北京,召集了國內頂尖的工匠,動工興建了政治、軍事的統治中心紫禁城後,諾大的皇宮一直沒有平靜過。

好大喜功的朱棣,為明朝開國元老明太祖朱元璋的第四個兒子,十一歲時,封為燕王,鎮守北平。朱元璋死後,太孫允炆即位為惠帝,改年號為建文。惠帝為人仁慈、英明,然而,果斷略嫌不足,在諸位跋扈的親王環視下,深覺皇位坐得不太安穩,於是,採納了齊泰等人建議,進行削藩工作,希望收回諸王的兵權!

「反了!反了!竟然要我們丟盔卸甲,束手就擒?」朱棣咆哮著。

「王爺請息怒。」

「息怒?我宰了他。宰了他,我這把火還無法消呢,息怒……」。

朱棣不滿兵權被削,藉口要清除惠帝身旁的小人,於是,調動了部隊進行抗爭,經過三年的作戰,在內廷太監的接應下,順利攻下了當時的京城南京。

惠帝在戰亂中,失蹤了。燕王朱棣篡位為帝,改年號為永樂;而朱棣起兵抗命篡位為帝的事件,歷史上稱為靖難(平定內亂之意)之變。

朱棣登上了皇帝寶座之後,陸續解除藩王的兵權,鞏固了中央集權,由於在發動兵變時,曾經獲得當時皇宮內太監的暗中聲援,於是,開始重用宦官,設置東廠,宦官干政的亂象逐漸浮上檯面。

雖然如此,他建造紫禁城的魄力,至今仍十分罕見。當時,為了建築紫禁城,朱棣派遺大臣前往四川、湖南、廣西、江西、浙江、山西省,採購上等的木材,派侯爵陳珪監督工程,所選用的木材都是產於四川的楠木,由於路途遙遠,運輸的方法非常特別,是將木材滾進山溝,並製造成一批一批的木筏,等待雨季山洪暴發,將木筏沖入江河中,順著溪流而划行。

遇到了逆水潮時,就讓工人暫時上岸拉縴,不讓木頭滑流。從四川砍伐的木材,通過嘉陵江與岷江進入長江,再經由運河一路北上,往往需要三、四年的時間才能到達北京。

另外,宏偉壯觀的紫禁城宮殿,庭院需要用磚二千餘萬塊,城牆、宮牆各處用磚量,估計達八千萬塊以上,而每塊磚重四十八斤有餘,共重一百九十三萬噸,明代燒製琉璃瓦的地點在今日的北京正陽門與宣武門之間的琉璃廠。

紫禁城石材用量之多,在當時的建築物中,也十分罕見。當時的工匠腦筋聰明,經常選在冬季下雪時運輸,沿途每隔一里打一口井,路上潑水成冰,一群人同心協力拉著石塊在冰上滑行。據說,當時動用了民工二萬多人,可以想見場面之浩大!

太和殿於明朝初年時,稱為奉天殿,嘉靖年間改為皇極殿,清朝初年才改名為太和殿,是紫禁城內最大的宮殿。

明、清兩朝盛大的典禮都在太和殿舉行,包括皇帝即位、皇帝大婚、冊立皇后、命將領出征與每年元旦、冬至和皇帝生日三大節慶,皇帝都在這裡接受文武百官朝賀與賜宴。

明朝的元旦朝賀大典,埸面盛大。

天亮以前,錦衣衛、教坊司、禮儀司、糾儀御史、鳴贊官、傳制官及宣表官、欽天監的有關人員等要事先進入崗位;其中的錦衣衛為明朝皇帝的侍衛機構,前身為朱元璋即吳王位時所設的拱衛司,洪武二年(一三六九)改設親軍都督府,十五年時設置錦衣衛,為皇帝侍衛的軍事機構。朱元璋為加強專制統治,特令錦衣衛掌管刑獄,賦予巡察緝捕之權,下設鎮撫司,從事偵察、逮捕、審問活動,不經司法部門,成為皇帝的耳目爪牙,監視和鎮壓全國官吏和民眾。錦衣衛長官為指揮使,常以勳戚都督擔任。

元旦大典時,當人員就定位後,大約在日出前三刻時擊鼓一聲,文武官員在午門外排班站好等候,擊第二通鼓後,由禮部導引入太和殿廣場,面北而立。

此時,皇帝穿禮服乘輿而出,午門鳴鼓。皇帝先到華蓋殿升座,等到擊了第三通鼓,皇帝升奉天殿寶座;殿外,絲製數丈的大鞭開始抖起來,發出「啪!啪!」聲響,文武官員按階級跪安,一起高呼:萬歲,萬歲,萬萬歲!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