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島護鳥義工 最詩意的工作

文╲記者朱涵、殷曉聖、鄭夢雨 |2020.03.28
1553觀看次
字級
海鳥監測義工周聖岳(右)和張健嵩觀察中華鳳頭燕鷗的繁殖情況。圖╲新華社
義工發現一隻疑似中華鳳頭燕鷗幼鳥。圖╲新華社
海鳥監測義工周聖岳(右)和張健嵩觀察中華鳳頭燕鷗的繁殖情況。圖╲新華社
⬆海鳥監測義工 周聖岳(右)和張健 嵩觀察中華鳳頭燕 鷗的繁殖情況。圖╲新華社
海鳥監測義工 周聖岳(右)和張健 嵩觀察中華鳳頭燕 鷗的繁殖情況。圖╲新華社

文╲記者朱涵、殷曉聖、鄭夢雨

被譽為「神話之鳥」的中華鳳頭燕鷗是一種極為罕見、蹤跡神祕的極度瀕危物種,一度在世界上銷聲匿跡六十多年。二○○○年和二○○四年,這種海鳥在福建馬祖列島和浙江韭山列島先後被重新發現。

在這之後,大陸鳥類學家、保護區管理局採取人工招引和種群恢復技術,和各地的愛鳥人士一起幫助這些瀕臨滅絕的「神話之鳥」在浙江東部的無人小島上建立家庭、繁殖後代。如今,在浙江東部觀察到的中華鳳頭燕鷗從最初的不到二十隻增長到近百隻。

春末到夏末 全力守護

浙江東部海面的一座無人小島上,兩開間的板房,三四排太陽能板,一個蓄水罐提供生活用水,目光所及是草木叢生和碧海環繞,縈繞在耳邊的是嘈雜的鳥叫聲和海浪聲……這是海鳥監測義工周聖岳和張健嵩駐紮了近兩個月的地方。

周聖岳是杭州一所高中的科學老師,張建嵩來自雲南,是一名研究生,他們從大陸數百名申請者中脫穎而出,成為今年第二批駐島義工。從春末到夏末,義工們接力守護的是一種極度瀕危的鳥類——中華鳳頭燕鷗。

中華鳳頭燕鷗身形修長,羽毛潔白,尾部分叉,頭部帶有黑色的冠羽,喙部黃色,喙端黑色,在鳥群中辨識度極高。由於極為罕見、蹤跡神祕,中華鳳頭燕鷗又被譽為「神話之鳥」。

這種鳥一八六一年首次發現於印尼,一九四○年代後一度消失蹤跡,被鳥類學界普遍認為可能已經滅絕。在六十多年後,這種海鳥才在福建馬祖列島和浙江韭山列島先後被重新發現。很長一段時間,它們的數量被評估為不足五十隻,被世界自然保護聯盟列入極度瀕危物種。

每年四月底到八月底,數量極其稀少的中華鳳頭燕鷗都會跟隨它們的近親大鳳頭燕鷗一起,來到浙東的海島。五月,它們在小島上尋找合適的巢位,六月初,它們在巢中產下一個卵,雌雄鳥輪流孵卵,六月下旬,第一批嗷嗷待哺的雛鳥就會破殼而出。一旦雛鳥出殼,父母們便立即進入哺育下一代的「戰鬥狀態」,它們爭分奪秒,不停地捕捉各種小魚哺育雛鳥。到八月,雛鳥羽翼逐漸豐滿,它們就會在父母的帶領下學習飛行,陸續展翅南飛越冬。

觀察與記錄 重要任務

義工所在的浙江象山韭山列島國家級自然保護區的鐵墩嶼,是中華鳳頭燕鷗最重要的繁殖地之一。身為駐島義工,周聖岳和張建嵩最重要的任務是觀察、記錄並保護中華鳳頭燕鷗的繁殖,盡可能消除島上蛇、鼠、猛禽對於燕鷗繁殖的威脅。

「每天早晚各一次,我們通過監控攝像頭一隻一隻數清中華鳳頭燕鷗的數量,每發現一隻孵蛋的中華鳳頭燕鷗,就為它們的巢編一個號。今年我們最高紀錄是觀察到七十隻中華鳳頭燕鷗,前後共有四十四個巢。」張建嵩說。

每天面朝大海、觀鳥聽濤,義工們笑稱這是「最詩意崗位」。在荒島上生活雖然悶熱,蚊蟲多、淡水稀少,卻並不算太艱苦,太陽能發電基本能滿足手機充電和照明,淡水、食物等都會有保護區的工作人員定期運送上島。而觀鳥的工作實則頗有樂趣,比如他們發現中華鳳頭燕鷗喜歡跳舞求偶、會互相餵食表示友好、「單親媽媽」也會獨自孵化鳥蛋……

「在島上的這幾個月,是中華鳳頭燕鷗一生中最重要的時刻。能夠近距離地觀察他們、陪伴它們,盡力為它們創造出一個安全、舒適的環境,這是我的幸運。」周聖岳說。

韭山列島、五峙山列島

2大基地努力有成

二○○○年,銷聲匿跡六十多年的中華鳳頭燕鷗,再次在馬祖列島被發現。這啟發了鳥類學家們,在島嶼眾多、自然環境相似的浙江沿海,是不是也生活著這種「神話之鳥」?

從二○○三年夏天開始,鳥類學家陳水華帶領研究團隊一起開啟了長達四年的追尋之旅,他們搜遍了浙江東部的三千多個島嶼,在二○○四年和二○○七年夏天兩次驚喜地發現了中華鳳頭燕鷗繁殖群的蹤跡,但不幸的是,兩次繁殖均以失敗告終。

「違法撿蛋等人為干擾和颱風等自然災害是中華鳳頭燕鷗面臨的威脅。」浙江自然博物館研究員范忠勇說,對於數量極其稀少的中華鳳頭燕鷗來說,一旦受到驚擾繁殖失敗,它們會連續幾年不再回到「傷心之地」。

寸步不離守候 40天

從二○○六年開始,浙江多個部門聯合開展了大規模的公眾宣傳教育行動。面向中小學生開展中華鳳頭燕鷗保護講座、繪畫和手抄報比賽等,面向民眾、大排檔業主和顧客發放保護海報和宣傳折頁,通過學術組織和媒體呼籲社會各界關注中華鳳頭燕鷗的危機狀況。

為了進一步恢復中華鳳頭燕鷗種群在韭山列島的繁殖,保護其他海鳥的繁殖環境,二○一三年夏天,浙江自然博物館聯合美國俄勒岡州州立大學、浙江象山縣海洋與漁業局和國際鳥盟等機構,選擇了浙江韭山列島國家級自然保護區鐵墩嶼實施人工招引項目。這項技術由美國鳥類學家發明,此前已經在多個國家廣泛運用並取得成功。

研究團隊在島上安裝了三百隻燕鷗假鳥、太陽能供電系統和播放燕鷗鳴聲的聲音回放設備,他們期待利用假鳥和聲音回訪,將燕鷗引導到特定的棲息地繁殖。

二○一三年五月,韭山列島國家級自然保護區管理局工作人員丁鵬和美國俄勒岡州州立大學學生康妮一起成為了第一批駐島義工,為了盡可能減少人為干擾,他們蹲守在鐵墩嶼對面的積谷山島上。

「我們每天五點起床,一起床就開始用單筒望遠鏡對著鐵墩嶼尋找海鳥,但通常是一天下來毫無所獲。」丁鵬和康妮寸步不離地守了四十多天,在這期間,燕鷗沒有光臨,心有不甘的他們只好聽從安排回到陸地休整。

繁殖總數8成以上

轉機發生在七月的一場颱風之後,丁鵬和保護區的工作人員上島準備撤回假鳥和聲音設備,不料意外驚起了二十多隻大鳳頭燕鷗。由於數量稀少的中華鳳頭燕鷗總是喜歡混跡在大鳳頭燕鷗種群中,大家於是決定再堅持一天「碰碰運氣」。

第二天,牽腸掛肚了一整晚的丁鵬一早就和同事們坐船上島。在漁船慢慢靠近鐵墩嶼後,眼前的景象讓丁鵬驚呆了:滿島都是鳥!他仔細一數,居然有上千隻大鳳頭燕鷗和十九隻中華鳳頭燕鷗!「我記得很清楚,那一天是二○一三年的七月二十二日,好多人都熱淚盈眶。」丁鵬說。

當年,研究人員在觀察燕鷗南遷時,發現其中至少有一隻中華鳳頭燕鷗雛鳥。這意味著韭山列島的這項實驗在第一年就取得了成功,而以往類似的項目通常需要三至五年才能取得成效。

在實驗連續成功兩年後,浙江舟山的五峙山列島也開始實施人工招引技術。如今這兩個地方成為了中華鳳頭燕鷗保護和繁育最集中和最重要的基地。鳥類學家說,到今年繁殖季結束,中華鳳頭燕鷗全球紀錄總數已超過一百隻,而在浙江繁殖的個體數量,已占到目前已知的全球繁殖個體總數的百分之八十以上。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