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時刻】測血糖

文/呂慧齡 |2020.03.27
1239觀看次
字級

文/呂慧齡

大部分的糖尿病患者,都是學會自己扎手測量血糖,自己注射胰島素,這樣子,才不會牽絆著自己與家人的生活作息。

然而,一向堅強自主的婆婆坦承她很害怕,沒有勇氣自己拿針刺進自己的身體,總是滿面憂愁,囁囁嚅嚅地像個小娃兒說著「我會怕啦!我不敢哪!」所幸,兒孫們都很孝順,主動並且很有協調性地承擔這些任務,幫助婆婆坦然面對病情,積極檢測與治療。

自從知道運動後血糖值大約會升高三十、四十後,向來對數值斤斤計較的婆婆,要我在她出門練外丹功前,扎手測量空腹血糖值。因此,家人當中最早起床的我,每天清晨五點鐘,會準時出現在婆婆的面前,已是行之多年的「五分鐘例行家事」。

操作的過程並不難,只要將試紙插入血糖機,在等待一滴血的圖案出現在螢幕的同時,可先將專用針頭卡進持針器、扭斷針頭的保護套備用,稍微按摩指腹增加血液循環,酒精棉片消毒指腹待乾,按壓持針器的注射機關,針頭彈出、穿刺皮膚的瞬間,血液流出成小米粒狀,趕緊將感應試紙的檢測端經由毛細作用吸血,五、四、三、二、一,像是公布考試成績似的,血糖值顯示在螢幕中。

婆婆的情緒總是被高高低低的血糖值擾亂著。我除了要常常叮嚀少吃白飯,多吃一些天然食物和雜糧;還要提醒她,快樂是一天,不快樂也是一天,保持良好的心理狀態,對於控制血糖也有重要的作用喔!

我每天幫婆婆扎手測量血糖時,總是看到她深吸一口氣,眼底露出一絲絲的恐懼與無奈,我的內心也跟著揪起一股莫名的痛,感同身受針刺的煎熬,套句俗話說「打在兒身,痛在娘心」,我的處境則是「扎在婆身,疼在媳心」。原來,深沉無言的關愛隱存在其中……♣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