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雲大師全集128】隨堂開示錄 120 隨堂開示錄─對談專訪 32 來台弘法五十周年歷程 之二 4-3

星雲大師 |2020.03.27
1875觀看次
字級
1985年9月22日佛光山舉行傳法大典,大師依佛光山宗委會組織章程宣布退位,心平和尚陞座,樹立「世代交替」典範。圖/佛光山提供

「來台弘法五十周年」中視專訪
時間:2003年8月8日
地點:台北三峽佛光山金光明寺

提問十四:那時候,大師都是親自在現場規畫?

大師:因為最初佛光山沒有建築執照,又是山地,大家也不會畫設計圖。好在有一個木工,很年輕、聰明,我跟他講要怎麼建、怎麼建,他都聽得懂。他就是蕭頂順先生。

提問十五:後來佛光山正式成為道場,當時大師的一個做法也引起相當大的爭議,就是夫妻來到道場可以住在一起。

大師:佛教的制度裡有出家人、有在家人。出家人都是獨身的,有戒律的,男女有別。至於在家人,佛陀一再倡導夫唱婦隨、夫妻相愛,互相尊敬。連佛陀都承認了,為什麼我要說你們夫妻要分開?我沒有這個資格,我也不應該。尤其我倡導人間佛教,人間佛教重視倫理,重視家庭,重視五倫,夫妻就是夫妻,結婚相愛是神聖的,是正當的,我們不可以違背正當的事情,所以這不值得驚異。

提問十六:大師非常有先見,在硬體設備上,除了講究舒適、乾淨之外,也鋪地毯、裝冷氣,提供給信徒一個更舒適的信仰空間,可是當初也引起一些爭議?
大師:這許多人不懂。他一面念佛往生西方極樂世界,卻不想西方極樂世界是黃金鋪地、微風吹動、八功德水,人民善良、樹木花草……奇怪?我們把現實生活變成極樂世界,不是很好嗎?我們鋪地毯、裝冷氣,不就是跟西方極樂世界黃金鋪地、微風吹動一樣嗎?現在就是淨土啊!這沒有違背佛法,這也是社會進步自然的現象。
但是人性保守,不明白理路應該怎麼向前,世、出世間法如何融和在一起。他以為現在的人生就是要苦、苦、苦,沒有飯吃,沒有衣服穿,吃得壞、穿得壞,將來阿彌陀佛才會接引我。為什麼把希望快樂都擺在將來呢?今生不是也可以嗎?所以我倡導應該重視現世,不一定完全放在未來;重視自我去建設,也不一定要阿彌陀佛給我們。所以有很多的觀念,我們現代的佛教徒還需要再增長。

提問十七:大師有一個稱號「點子大王」,就是您常常提供一些創意,例如:看到飛機上一小盤的餐點,就交代道場的法師去研究自助餐的菜色,對佛法的弘揚,這是不是有幫助?

大師:剛才您說的「點子」我不懂,「大王」更不要;不過有一些創見,也不是什麼創見,就是心中有一些感受,覺得要改革的,應該要建設的,應該要隨著時代進步的,應該要給人歡喜的,給人方便的,應該要給人家周全的……所以,我一直在努力「給」,「給你」。
我覺得,世間的人如果都可以做到「我給你歡喜」、「我給你幫助」、「我給你因緣」、「我給你利益」,父母給子女利益,子女孝順父母,朋友互相幫忙,朋友感念朋友,大家不要貪心,不想「你的就是我的,我的不是你的」,都想「我的就是大家共有的」,我有一點緣,就應給社會大眾共享,那麼我們的社會才會更進步,例如媒體,要隱惡揚善,善事多報導一點。

提問十八:大師重視教育,甚至在世界各地辦了很多佛教學院,可否談一下當初創辦的理念?

大師:現在我是一個出家人,當然只有為佛教。所以我在印度、香港、美國、澳洲、南非等地辦佛學院,甚至也為黑人辦佛學院,為印度人辦佛學院培養人才。因為無論什麼企業、社團,甚至國家社會要進步,人才是第一。佛教未來的發展,也是要靠人才,所以我的心願,是儘量地培養更多佛教的人才,這也是服務社會,增加社會道德、人格的老師,傳教的人可以很多。
一個社會,如果宗教興盛,他的各行各業都會帶動興盛,所以政治不要把宗教看成不重要,甚至是敵對的,自古以來,人自己本身就是宗教的動物,人,他自然有一顆宗教的心,這顆心信基督教、天主教、回教,信媽祖、信王爺……如果你信佛,也就是你心中有佛,那麼你心中有佛,你眼睛看的世界就是佛的世界;你心中有佛,耳朵聽到的聲音,都是佛的聲音;你心中有佛,口裡說的語言,就是佛的語言;你心中有佛,手裡做的事,就是佛的事;所以信宗教,佛祖不要我們信他。你信他,他多什麼嗎?你不信他,他少什麼嗎?是我們自己要信自己,「佛在靈山莫遠求,靈山就在汝心頭」。所以信仰我的心,我是善良的,我是慈悲的,我是有愛心的,我願意為人服務的,我有坦蕩蕩、光明磊落的真心,我有自然的本性,大家都展露這些美好,這世界還不感到很美好嗎?

提問十九:不管教育的傳承、人才的培養,大師都已經樹立了一個典範;特別在民國七十四年(一九八五)的時候,您將佛光山的住持之位傳給心平和尚,這也算是為佛教界樹立民主化的典範。當時,大師怎麼會在您剛滿六十歲,算是智慧、傳法剛開始一個巔峰的時候,做出這樣的決定?

大師:人生的道路很多,你走鐵路能到高雄,你走公路也能到高雄,你坐飛機也能到高雄,有時候,路也要讓別人走,不是一個人走。所以,人生的交換跑道,應該要習以為常,不要像婆婆一直做到老死,還在管媳婦。媳婦也很可憐,你要讓媳婦有一個空間,讓他早一點出頭,這才是好的婆婆。我覺得,一個偉大的領袖人物,要會培養繼承人。佛光山雖是我創建的,交給心平和尚,由他來做也很好,我不一定要擁有,我看他做,我在旁邊享有,不是也很舒服、很好嗎?所以,我是感覺到,給人家,實際上是給自己更多。(待續)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