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歷史趣聞】 素食主義李石曾

文/王文隆 |2020.03.25
2524觀看次
字級

文/王文隆

李石曾,名煜瀛字石曾,以字行,筆名石僧、真民,晚年號擴武,河北省高陽縣人,父親為清末名臣及帝師李鴻藻。

李石曾自幼學習舊學,光緒二十八年(一九○二)隨清廷駐法公使孫寶琦前往巴黎,在當地改習農學,並採科學方法研究大豆的功效,出版了法文的《大豆》一書。他認為,大豆具有豐沛的植物性蛋白質,能取代肉品作為人類攝取蛋白質的來源,而動物在死亡之前,體內會產生毒素,人們攝食之後也會中毒。基於此,他不僅自己成為一名素食主義者,也在巴黎近郊的科隆布鎮開設了一家豆腐公司,推廣大豆製品的飲食,如豆粉、豆皮、豆漿等取代肉食。為了生產,他從故鄉河北高陽招聘了華工赴法,所生產的豆製品還參加了在巴黎舉行的萬國食品展覽會,在歐洲市場占有一席之地。

李石曾在法國參加了同盟會,因而也開啟了與革命同志間的交遊,公私往來之外,他也不忘推廣素食。孫寶琦離開駐法公使職務後,轉任駐德公使,幫助蔡元培赴德在萊比錫大學留學。爾後也參加同盟會的蔡元培,在他的《自寫年譜》中提到,民國前二年(一九一○),「適萊比錫有素食館數處,往試食,並得到幾本提倡素食之書,其所言有三益:一、衛生,如李君所言;二、戒殺,不肉食則屠殺漁獵等業皆取消,能因不忍心殺動物之心,而增進不忍心殺人之心,戰爭可免;三、節省,一方牧場,能以所畜牛羊等供一人一歲之食者,若改藝蔬穀,可供給十人之上。」

可見,蔡元培改以素食,跟李石曾確有關連。受李石曾影響,改採素食的,還有黨國元老張靜江。李石曾曾說:「我雖不是佛教徒,但我卻和佛教很接近,因為我已吃素五十多年了。從前張靜江先生也是由我勸告而素食的,後來張先生就參加了佛教,戒殺放生。」

李石曾不僅在中國國民黨內倡導素食,勸說同志放棄肉食,也曾在抗戰期間的民國三十年(一九四一)組織「世界素食同志會」,推廣素食。會員分已實行完全素食者之全素會員,與每月或每年擇日素食的期素會員,盼能共促世界之和平與人群之進化,要宣揚素食,吸引更多會眾參與。

這一組織在政府遷台之後,依舊持續運作,南亭和尚便曾在他的日記中記述到,素食同志會一起到功德林聚餐,李石曾上台致詞,談及素食完全能滿足身體所需,不須擔憂放棄肉食之後的營養不均,另也談到人之體健需源於運動,他雖茹素數十年,但因經常環遊世界旅行而體力不衰,但旅行是外在的運動,蔬食中有一品為竹筍,纖維質很多,不易消化,在腸道中能推動其他食物幫助消化,是體內的體操。語畢,全場掌聲。

李石曾素食七十餘年,也積極推動素食,雖並非學佛之人,但愛惜生命、戒殺泯生,可見得他溫善的一面。他曾說道:「我的素食觀,大要在一個『仁』字。養衛生只是一端;眾生平等又是一端;在這雙層重點中,以『仁』一以貫之。」這可說是囊括了他素食思維的全貌。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