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論--淨口修身友愛防疫

 |2020.03.24
1327觀看次
字級

歐美新冠病毒病例陡增,留學台青回國避疫,遭政府高官發言調侃、網工們冷嘲熱諷;甫抵國門的學生呼籲別再霸凌,大家已謹慎著裝,不該被視為帶衰防疫的破口。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高層幹部家屬赴美看球賽,同樣遭網路熱議,腦殘、智商德商雙低等刻毒語箭盡出。之前政客、網工對應滯留武漢台灣人的返台願望時,更是尖狠無情。

防疫本質在號召全民共同參與,本仁恕之道維護國人健康。但實務操作迄今,護航政客、網工急於營造一尊氛圍,強銷台灣制度優勢與當朝執政有方,長保權位。台灣第一波防疫針對大陸,警覺性特高,超前切斷兩岸人流;不准台人寄口罩給海外親友,卻捐贈美國大批口罩。護航網工凡政府所為均加註好棒、我台灣我驕傲、部長太辛苦了。遇異見者,即貶損為不知感恩、蠢蛋、那就去大陸喝蝙蝠湯。

如此依政黨路線操作網論分化切割,自引發人情義理論戰;網攻無好話,已斫傷同胞情。接著歐美疫情升溫,成千上萬留學台青急於返鄉,使歐美輸台型確診病例遞增,第二波由外而入的新冠病毒衝擊台灣。我防疫官員認為搭飛機風險大,呼籲留學生盡可能留在當地。

電視節目主持人質疑此刻不接台青回家、不顧惜子弟於危難中,那還需要政府嗎?執政黨祕書長不辯明政府責任,卻說政府正忙著,別在後排指指點點扯後腿;行政院的政務委員,叫國外回來的小屁孩別再上夜店了。護航網工跟進指責這些有錢家庭慣壞的孩子,該自謀生路;對不在家隔離的屁孩,應公布他們父母名字再重罰,反正他們有錢。

自成立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定時定點開記者會公布訊息,記者提問有無控制篩檢量問題,不洽官員之意,即湧現網工霸凌;連專業的防疫諮詢顧問也摻一腳,指責如此提問是無知、無恥、愚蠢。其實世衛組織已通告全球各國應該檢測所有可疑病例,不能盲目防疫;記者提問檢測量,理所當然。

網路既是表意大道,也暴露許多短視、無識之害。當護航網工教訓人民感恩政府時,大陸地方官也曾開展感恩教育,要民眾感恩黨;卻立遭作家反質政府為人民服務,政府才該向人民感恩。台灣防疫若有成,應感恩絕大多數自動戴口罩守規定配合防疫措施的人民、冒風險在第一線執勤的醫護、警察和村里長們。

今之執政黨主張十八歲就能投票,當朝大員豈能因大疫來了,就把能自主判斷可投票的公民當成是屁孩。大陸在英美兩國有逾六十萬留學生,大陸外館大使均與學生溝通,保證幫助他們處理生活、簽證、學業、就醫等問題;至於學生是否回國避疫,聽憑自決。

前衛生署長楊志良日前受訪時曾說:「在困難的時候,大家應該是朋友、都是友愛,何必一定鬥得要死,藍綠鬥、統獨鬥,現在防疫時也要鬥。」他的呼籲平實貼切,可惜近年來擁話語權的權貴未淨口修身,網工學著痞子風,摧殘了友愛。

清康熙皇帝訓示皇子,修身、齊家、治國應從淨口做起;避免口出妄言,斫裂親情,而生骨肉相殘悲劇。回看今日,位高權重者粗口論事,網工惡口鄙詞損人自侮,如此風尚還能共同防疫嗎?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