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論-- 抗疫與減碳

 |2020.03.23
1498觀看次
字級

社論

新冠肺炎遍布全球,奪走逾萬條性命,十億人口在家隔離,同時重創全球經濟。在各國經濟活動減緩之際,從衛星取得的空照圖意外發現,中國大陸、義大利等國家上空汙染物大減,各國抗疫措施使得工廠停工、民眾減少外出,間接降低空汙並減碳,顯示減碳是做得到的。

據國際勞工組織估計,最壞的模擬情況,新冠肺炎將使得全球經濟成長率下滑八個百分點,逾二千五百萬人失業,比上次全球海嘯時期來得嚴重。但當百業蕭條之際,網路宅經濟異軍突起,美國最大電商亞馬遜急徵十萬人,同時調高最低時薪;各種消毒抗疫與保健養生產品,成為民眾與企業搶購商品,供不應求。

繼中國大陸武漢封城之後,歐洲義大利、西班牙等宣布全國封鎖,印度施行禁足令,美國五個州施行封城令,全美逾五分之一人口必須居家防疫,總計三十五國,逾十億人在家隔離。新冠肺炎使得全球進入鎖國時代,工廠停工,不僅降低空汙,也意外達到減碳效果。

因應新冠疫情,各國民眾開始戴口罩;在台灣,因應空汙危害,許多民眾早就戴口罩了。新冠病毒很快奪走人們的性命,空汙卻如慢性病,慢慢侵蝕人體健康,細懸浮微粒(PM2.5)會侵害腦、心血管、肺部等,從新生兒、孕婦到年長者,無人可以倖免。如果大家以對抗新冠肺炎的態度來對抗空汙,新冠肺炎可以被抑制,空汙也可以透過政策來改善。

燃煤發電是主要的空汙來源。以英國為例,過去五年來,燃煤發電占比從百分之四十以上大幅降至百分之五以下,預估二○二五年前可以完全廢煤。英國國會去年六月通過修法,是主要國家中第一個將淨零排碳目標入法,預估二○五○年前達成淨零排碳目標。英國氣候與能源政策學者柏克指出,英國大幅減煤,施行碳稅制度是主要因素,這是最有效且成本最低的減碳措施。

全球已有五十多個國家施行碳稅與碳交易制度,英國是工業革命的發源地,如今成功減煤,施行碳稅是一大關鍵。柏克指出,推動碳稅之前,政府要充分與企業、民眾溝通,可以透過公共論壇,由各界意見領袖參與,由能源專家提供國際施行碳稅的成功經驗,讓企業與民眾充分了解碳稅的好處,以及稅收如何用於補助研發清潔能源科技,強化低碳經濟基礎建設。

政府施行碳稅,讓汙染者付費,不是為了增加稅收,而是提供一個誘因與機制,鼓勵企業與民眾邁向低碳經濟,使永續發展成為可能。

新冠肺炎急速擴散,為全球帶來大災難,卻產生意外減碳效果,這是各界始料未及。目前一切以防疫為先,但疫情帶來減碳效果也讓大家體會,減碳沒有想像中那麼困難,問題在於政府的企圖心,必須提出適當的策略與機制,引導企業、民眾朝向減碳目標。病毒入侵,人們的生活與行為必須改變;空汙來襲,企業的營運與民眾的行為也必須改變,才能擺脫汙染,邁向低碳經濟。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