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詩小學堂】 王維〈辛夷塢〉

文/涼兒(惠茹) |2020.03.19
4792觀看次
字級
木末芙蓉花, 山中發紅萼。 澗戶寂無人, 紛紛開且落。 「春神來了怎知道,梅花黃鶯報到,梅花開頭先含笑,黃鶯接著唱新調,歡迎春神試身手,來把世界改造。」 圖/沛蓁

文/涼兒(惠茹)

木末芙蓉花,

山中發紅萼。

澗戶寂無人,

紛紛開且落。

「春神來了怎知道,梅花黃鶯報到,梅花開頭先含笑,黃鶯接著唱新調,歡迎春神試身手,來把世界改造。」相信小朋友們一定聽過〈春神來了〉這首歌吧!聽到這首歌就表示春天來了,小朋友們有感受到春天的氣息嗎?春天,百花齊放,到處燕語鶯聲一派勃勃活力,正恣意奔放!

今天要介紹的這一首詩,作者是盛唐的代表詩人,有「詩佛」之稱的王維。蘇軾讚譽王維的詩作:「味摩詰之詩,詩中有畫;觀摩詰之畫,畫中有詩。」也就是說詩中有山水之景如畫,景畫相融於詩。王維這首詩〈辛夷塢〉是王維《輞川集》詩中的其中一首,作者從多面向描繪了輞川一帶的風光景象。而這首詩的創作背景是在安史之亂以前,在唐玄宗開元二十四年張九齡罷去參知政事,是因為被心機城府深的李林甫排擠而走,此時李林甫一派人的反動勢力日漸浩大,朝政沉痾黑暗,加深了社會矛盾。王維雖然在朝,由於他傾向於張九齡的開明且顧全局的政治規劃,同時對當時的社會不滿且深感無奈,以至於內心矛盾,產生退隱歸田之心而又眷戀於祿位。於是他先後在終南山和輞川建立別墅,過著亦仕亦隱的生活。

本詩題目〈辛夷塢〉,「辛夷」又稱「芙蓉花」,在春天開花,「塢」是邊緣高中間低的谷地。首句「木末芙蓉花」木末指的是「樹的末梢」,然而芙蓉花(辛夷)不同於桃花、杏花之類的,它的花苞是開在樹枝的末端,形體如毛筆,也就是說樹枝末端開著形如毛筆的芙蓉花。次句「山中發紅萼」在寂靜的山裡綻放著鮮紅的顏色,此句的「發」點出了辛夷花欣然綻開蓓蕾的生命力。上述兩句描寫靜態的景物,但一個「發」字點出春天來臨,萬物復甦的盎然生機。

再來,第三句「澗戶寂無人」,澗戶就是山溪口,也就是說山溪口寂靜無人,呈現靜謐的景象,本句描述靜態之景。末句「紛紛開且落」花兒綻放後又接著片片掉落了。然而整首詩都沒有人出現,無人之景,究竟王維想要藉由這首詩告訴我們什麼呢?王維經歷了政治官場的傾軋,繁華之後,似乎希望自己如同山中開的花朵,自開自落,生命不是為了別人而存在,而是為了自己而完成。

小朋友們,欣賞完這首詩後,有沒有感受到春天捎來的信息呢?別忘了,趁著春日與大自然為友,好好向大自然學習吧!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