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詩小學堂】高駢〈對雪〉

文/涼兒(惠茹) |2024.01.02
325觀看次
字級
圖/茶茶

文/涼兒(惠茹)

六出飛花入戶時,

坐看青竹變瓊枝。

如今好上高樓望,

蓋盡人間惡路岐。



寒冷的冬天來了,台灣的高山上盡是白霜。朔風吹來,萬樹銀花,潔白的霜雪包覆著樹枝,眼前是一片白茫茫的雪白世界!今天,我們要聊一聊與雪有關的詩──高駢〈對雪〉。

首句「六出飛花入戶時」。雪花形狀為六角形,所以「六出」為「雪花」。詩人坐在窗戶旁,看著紛飛的雪花飄舞,飛進窗戶裡。這一句描述了雪花飛舞的動態景象,十分具有冬日美感。

第二句「坐看青竹變瓊枝」。詩人坐在窗前,靜靜的看著翠綠的竹子變成霜白。在這一句中,詩人使用了視覺摹寫,寫出青竹變瓊枝的畫面。前兩句點出了季節及景色的變化,

第三句「如今好上高樓望」。作者筆鋒一轉,寫自己登上高樓,遠望一片白茫茫的銀白世界,情緒也陡然一轉,原本是靜心欣賞一片雪景,此時突然帶出一股惆悵。在許多詩詞中,常見「登高望遠」所引起的複雜情感,士大夫一方面寄情山水,另一方面登高遣懷,抒發內心愁苦,排遣鬱悶,舉例來說,三國時代的曹植〈感婚賦〉:「登清台以盪志,伏高軒而游情。」便是登臨抒發心情的作品。

第四句「蓋盡人間惡路岐」。詩人登高眺望,只見眼前白茫茫的大地以及崎嶇難行之路,皆被雪白的霜雪覆蓋,好似蓋去人間的險惡,讓世界變得潔白且美好。此話一出,也道出了作者心中的感慨與不平。

讀完這首詩後,不知道各位有什麼想法呢?若有機會看到潔白的白雪,不妨也寫下心情,抒發心中的感受吧!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