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讀鄉土】淡海輕軌 全線有公共藝術

文/丹青 |2020.03.11
2869觀看次
字級
輕軌是捷運的一種,頗類似早期的街車,亦即以軌道方式,用較慢的電車,通過市鎮地區,遇紅燈也須暫停,但可載運較多旅客,達到大眾運輸的需求。圖/丹青
輕軌是捷運的一種,頗類似早期的街車,亦即以軌道方式,用較慢的電車,通過市鎮地區,遇紅燈也須暫停,但可載運較多旅客,達到大眾運輸的需求。圖/丹青

文/丹青

輕軌是捷運的一種,頗類似早期的街車,亦即以軌道方式,用較慢的電車,通過市鎮地區,遇紅燈也須暫停,但可載運較多旅客,達到大眾運輸的需求。比起一般捷運,它興建的成本較節省,完工速度較快,常成為都會裡中、重運量捷運和公車之外的第三種大眾運輸工具。

全台最先有捷運的是台北市,民國八十五年(一九九六)開始就有中運量的木柵線,以後更發展成網狀的捷運網了。但最先有輕軌捷運線的卻是高雄市,民國一○六年(二○一七)九月,第一期輕軌線通車了。

民國一○七年(二○一八)十二月二十四日,新北市的淡海輕軌綠山線也通車了,這雖不是台灣第一條輕軌,卻也創造了幾個特點:它是首例執行「國車國造」的重要計畫,列車由台灣車輛股份公司與德國福伊特公司(Voith Engineering Service)跨國合作,從設計、製造到測試,全在台灣完成。其二,它的車廂內部是加大觀景的車窗設計,可讓民眾視野遼闊,方便欣賞窗外風景。第三,它擴大了行動支付的種類,可以九種行動支付方式付款。此外,它也是國內率先引進國外MassS的概念,可以完整結合公車、捷運、船、綠能機車、Youbik等交通網路系統。售票機亦規畫有中、英、日、韓文及印尼、馬來西亞、越南、泰國、德國、法國等十國的語音解說系統。

淡海輕軌綠山線最大的亮點是,它打造了全國第一條藝術氣氛濃厚的捷運線。以前的捷運線,最多只是單一車站設有公共藝術;淡海輕軌則事先邀請國際知名繪本作家幾米,耗時兩年多,以淡水在地多元文化特色為主題,為全線十一座車站做整體規畫。幾米為淡海輕軌線量身打造,創作《閉上眼睛一下下》的故事為主體,以一個小女孩為主角的視角,帶領遊客認識淡水在地的風光,隨著各車站看到巍峨的觀音山、綠油油的梯田或古老的農舍等,幾米以小女孩的話語,使用大型銅雕、彩繪玻璃、或各種小型畫作等藝術作品形式,在各車站的月台、標示牌及任何可用的空間,展示連貫的有奇幻故事性的輕軌之旅。甚至於在輕軌車廂內、在捷運各站附近的公車站旁,也到處看得到幾米的作品。

這樣的方式,讓公共藝術不再只是車站內一個裝置,整條輕軌綠山線幾乎就是幾米的一本繪本故事書藝術作品的立體呈現。淡海綠山線因之成為國內第一條全線有藝術故事和作品的輕軌線。

捷運輕軌是政府前瞻計畫的軌道建設之一項,但其效用常引起質疑,占用馬路車道及搭乘率不高,都是高雄輕軌受到批評的地方。淡海輕軌綠山線經過荒郊地區為多,但淡水卻是觀光客頗多的小鎮,對大眾運輸的需求較殷切,若加上整條輕軌線都有幾米的作品,會成為打卡很夯的觀光熱點,或許可擺脫輕軌捷運少人搭乘的命運。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