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歷史趣聞】 日俄戰爭征露丸

文/王文隆 |2020.03.11
4539觀看次
字級

文/王文隆

正露丸,是一般台灣家庭裡的非處方常備用藥,因為味道濃重,閩南話裡也常稱它為「臭藥丸」,凡是腸胃不適、腹瀉不止,家中通常都能拿出這一味藥,服上幾顆,似乎就覺得舒服些。然而,這一帖家中的常備胃腸藥,自其發明至今已逾百年,可是有很深的歷史淵源的。

一九○四年,日本與俄國為了爭奪中國東北,在遼東半島打了起來。當時,日本雖是經歷了明治維新的新興強國,且在甲午戰爭打敗了清帝國,簽署《馬關條約》奪占了台灣、澎湖為殖民地,但相較於俄國,仍舊相對落後。面對著強大的俄國,日本不僅動員大量兵力派上戰場,也動用大量後勤資源應付戰場所需。然而,或許是水土不服,或許是飲食不潔,許多送上前線的日本士兵發生食欲不振或是腹瀉情形,為了避免影響身體健康,進而減損戰力,經過日本陸軍利用木餾油,搭配阿仙粉、黃柏粉、甘草粉、陳皮粉、甘油與桂皮粉研製的藥品,就派上了用場,名之為「忠勇征露丸」,為效果強大的殺菌用藥。

這個名字是有壯大自己聲勢的意思,作為日本對手的俄國,就日文來表示的話,稱之為「露西亞」,因此征露丸是為了征伐露西亞而製作的藥品。藥品的識別標誌為軍用的號角,不僅用來吹奏攻擊號,也用來吹奏各式不同的訊息,藉此意味著日軍征伐的凱旋。這一帖藥品,透過軍方發送給出征的日本士兵,有效緩減士兵腸胃的問題,甚至一度做為萬靈藥品使用,無論是腳氣病或其他身體不適,都服上幾顆企圖壓制病因,這或許是心理作用大於實質作用的結果。

然而,在日本於一九○五年成功地擊敗了強大的俄國之後,或因伴隨著勝利喜悅所助,以及參戰士兵對於服藥的效果有著誇大的闡釋,這一帖藥品成了日本家庭中常見的胃腸藥,隨著日本帝國在二十世紀前半不斷地擴張,這一帖藥品也跟著在日本的殖民地、占領地中流行,也成了台灣家庭的常備藥品,一直延續至今。

第二次世界大戰結束之後,為了國際關係考慮,征露丸被改稱為正露丸,避免刺激鄰國蘇聯。在台灣,這一藥品也跟著改名為正露丸,然而,就閩南語的發音來說,仍舊以「征露丸」為名,而未改為「正露丸」。這或許是沿襲舊慣而來,而腸胃不適就拿出幾顆「臭藥丸」救急,也或許就是百年來的習慣,即便今日藥局內的腸胃藥品琳瑯滿目,針對的症狀也各不相同,然而正露丸卻是腸胃藥品的長青樹,屹立不搖。

雖則正露丸是家庭中的非處方用藥,不需要透過醫師診斷即可在一般藥房取得,但它的原理是利用殺菌的方式抑制腸胃不適,倘若腸胃問題的原因並非出於細菌,那正露丸的效果就會大打折扣,必得盡快就醫求診,由醫師判明病因,對症下藥才是上策。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