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聲中 哪些行業受衝擊

文╲趙肇 |2020.03.07
8995觀看次
字級

文╲趙肇

根據《經理人》與「東方線上」合作的獨家調查,9成專業經理人認同武漢肺炎衝擊消費!而受到衝擊最大的產業,以及反而能受惠的產業,從問卷結果解析如下:

在本次調查的18種產業業態裡,專業經理人認為,受傷最重的會是生活娛樂產業,包括:觀光、休閒、策展、百貨、零售等業。僅有4大業態可能因疫情受惠:分別是人身預防規畫(52%),網路電商(50%)、人身保健及醫療(36%)、物流產業(11%)。

高達97%的專業經理人認為,觀光旅遊業首當其衝,包含旅行社、飯店、行程活動、旅遊相關運輸等等;而 KTV、電影院、酒吧、高爾夫球場/遊樂園等休閒娛樂產業,或是人潮眾多的展覽/策展產業,都有超過9成專業經理人認為會受疫情衝擊。另外,百貨零售業、餐飲服務業也有85%以上的專業經理人,認為疫情帶來負面影響。

至於可從中受惠的業種則包括:人身保險、網路電商、醫療保健、物流等業。畢竟,疫情不會對全部業態都帶來傷害,最顯而易見的消費轉變,就是從線下轉向網路交易。便利、送貨到府的網路電商,可在疫情時期降低消費者遊逛、暴露在外的風險,也避免在實體通路上遇到缺貨,還得多跑幾家的功夫。

另外,人身保險的保障也成為這次疫情正面影響產業,其中又以壽險(95%)、醫療險(81.1%)、意外險(75.5%) 為前三大保險類型。

至於因疫情而「重塑」的產業包括:商品銷售、體驗、服務場域、生命健康、即刻協助,但各業態的正負衝擊效果不同。舉例而言:不論是對於生活健康的保健、醫療,或是疫情當下立刻提供協助、解決困擾的網路電商與物流產業,專業經理人對其發展都表示樂觀。

但商品銷售、服務體驗,以及空間感受三大產業,則以體驗及空間受到疫情的影響最深。僅僅拿取商品的商品零售業,消費者停留時間較其他體驗及商品/服務場域較短,相對來說衝擊較小;而以體驗為主的觀光旅遊業、娛樂休閒服務、展覽/策展、大眾運輸等產業,消費者來源廣泛,在這次的疫情負面衝擊中最為明顯。

至於固定場域提供服務或是展示商品的百貨、餐飲、服飾、動產/不動產行業,因消費者需停留在其中,並與環境頻繁互動,成為另一群受到疫情負面衝擊的產業。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