鐵飛燕 16歲撫養孤兒 17歲飛身救人

文/記者王研、彭韻佳 |2020.03.01
1610觀看次
字級
原本只是平凡的女孩,因為義舉而成名。 圖/新華社

文/記者王研、彭韻佳

十六歲撫養孤兒、十七歲跳河救人、二十歲當選全國人大代表……生於一九九二年八月的鐵飛燕人生看似傳奇,其實每一次都是她的初心選擇與堅持。

經歷掌聲與讚譽後,這位來自烏蒙山區的雲南姑娘走出聚光燈,在平凡的工作一線繼續散發光與熱。

收養小孩沒有猶豫

二○○九年大年初二,鐵飛燕像往常一樣,趕去高速路旁坐班車到收費站上班。剛走到離家一公里不到的河邊,她聽到了孩子啼哭聲。循著聲音找去,她發現一個被布包裹著的女孩,「孩子應該是剛出生,臍帶還沒剪,全身血糊糊的」。

深冬的昭通冷意沁骨,鐵飛燕絲毫沒猶豫,上前把女孩抱回了家。那一年,她只有十六歲。

「心裡什麼都沒想,就奇怪天這麼冷,怎麼捨得把孩子扔這裡。」鐵飛燕說。

後來,鐵飛燕和家人報了警,警察給的建議是先送去福利院。「實在不忍心,送到福利院,她就再也沒有父母疼愛了。」那一刻,鐵飛燕做了一個重大決定:自己養!

她為孩子起名「鐵子健」,自己每個月人民幣九百元的收入,幾乎全部用於孩子的開銷。除了經濟壓力,十七歲的她也很少參與年輕人的社交。「心裡惦記她,一下班就回家了。」

沒有人教小子健叫「媽媽」,但八、九個月的小子健卻盯著鐵飛燕,叫了人生中第一次的「媽媽」。

鐵飛燕不是沒有想過放棄,尤其是村裡人開始流傳「孩子是她的私生子」時,家裡反對聲漸起。「他們不讓子健叫我媽媽,我就晚上悄悄讓她叫。」回想起那段時光,鐵飛燕感到很暖、很暖。

面對家人的反對,鐵飛燕的選擇是堅持。現在,小子健就讀念小學。在小子健七歲時,鐵飛燕結婚,有了自己的孩子。

跳水救人本能反應

二○一○年五月,鐵飛燕和父親到四川省綿陽市旅遊。途經南山大橋時,她和父親發現橋邊聚集了很多人。「我特好奇,就去看看怎麼回事兒。」鐵飛燕回憶說,湊近看才發現河邊施工的腳手架被大風吹塌,現場施工的四名工人落水。

見狀,十七歲的鐵飛燕立刻往河邊跑去,一邊跑一邊脫高跟鞋。她順著腳手架滑到河堤,跳水救人。對昭通市體育運動學校游泳專業的鐵飛燕來說,游泳是老本行,但救人卻是第一次。

「有三名工人稍微懂水性,我稍微帶一下就行。」鐵飛燕說,當她把三名工人送至河邊時,最後一名不諳水性的工人已經沉入水中。「岸上的人給我指著他的位置,我游過去潛水找他。」

河水渾濁,潛下去的鐵飛燕睜不開眼睛,不知道潛了多少次,她終於摸到了人。鐵飛燕用盡力氣把他撈至河邊漂浮的竹板上,為他做心肺復甦。

回到橋上,周圍人都為她豎起大拇指。看到有人用手機對她拍視頻,鐵飛燕趕忙把臉擋著,「太害羞了」。

回家後,鐵飛燕便病倒了,咳個不停。「後來去醫院做檢查,才發現有點兒肺積水。」但鐵飛燕不後悔,在她看來,跳水救人是本能反應,也是舉手之勞。

20歲為兒童發聲

二○一三年初,二十歲的鐵飛燕被選為中國大陸第十二屆全國人大代表,成為當年「最年輕的代表委員之一」。那時,她並未意識到這代表的意義。在名單公布後,鐵飛燕開始有意識地了解去兩會,並向老代表「取經」學習。

當聽到「要為關注的群體發聲」時,浮現在鐵飛燕腦海裡的是家鄉的留守兒童。「留守兒童基本是兩極分化,要麼調皮搗蛋,要麼懂事得讓人心疼。」鐵飛燕說。履職的第一年,她為留守兒童發聲。

在隨後的履職時間裡,鐵飛燕每年都到農村實地調研,為留守兒童、鄉村教師等群體積極奔走,多個建議得到政府部門的回應與落實。其中,關於提高鄉村教師待遇的建議得到雲南省委省政府重視,二○一五年起,全省鄉村教師工資每人每月提高了人民幣五百元。

卸下職務後,工作之餘,她還是和身邊的朋友一起做公益,聯繫在校學生下鄉支教。

二○一九年鐵飛燕被國家授予「最美奮鬥者」榮譽稱號,成為年齡最小的「最美奮鬥者」。「相比起其他奮鬥者,我做的事情太小了,就像沙漠裡的一粒沙。」接受表彰後,鐵飛燕感受到的更多是鞭策,「與老前輩拚搏奮鬥的精神相比,我還有太多需要提高的地方。」

新華社港台部供稿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