郵輪夯出環保大問題

文/德國茉莉 |2020.02.29
3455觀看次
字級

文/德國茉莉

新冠肺炎在全球處處延燒,原本被視為高檔旅遊行程的郵輪之旅,如今成了各國防疫的「燙手山芋」,不少原本的「海上皇宮」,竟找不到願意讓其停靠的港灣,事實上,當疫病發生時,郵輪上的動線極容易交叉感染,除此之外,郵輪還是一種相當不環保的旅遊方式。

近年,郵輪旅遊可說是旅遊業最夯的行程之一,不但各型郵輪一艘艘下水開航,五花八門的行程選擇性多,競相促銷下,人人都有機會五湖四海任遨遊,不少家族旅行、團體出遊、獎勵旅行,也視郵輪旅遊為頂極目標。

然而當今年初新冠肺炎爆發後,媒體上不斷看到訊息報導:猶如海上「小武漢」的鑽石公主號郵輪,3700多人無助受困船上;寶瓶星號返抵基隆港後,台灣遊客慶幸能通過檢疫後平安下船;曾被五國港口拒絕的荷美航運「威士特丹號」,1800名遊客在柬埔寨下船後爆發美籍遊客確診;東加王國擔憂病毒擴散,一口氣拒絕五艘原定靠泊的國際郵輪……在在顯示郵輪旅遊全球夯爆,各類遊輪在海上暢遊,但也因此產生不少問題

全球皆熱衷搭郵輪

據國際郵輪協會(CLIA)指出,去年全球共有超過3000萬人搭乘郵輪,較10年前成長近70%。儘管較成熟的美國市場依舊占全世界最大宗,但中國正快速成長,去年搭郵輪旅遊的中國遊客約240萬人次,是2014年以來的3倍之多。

然而,國際環保團體警告,又大又重的新郵輪不斷增加,可能危害地球環境,且郵輪所排放的大量硫氧化物,也引發空氣汙染的憂慮。

台灣環境資訊中心引述美國環保團體「美國地球之友」(Friends of the Earth US)海洋與船隻計畫負責人基佛(Marcie Keever)的話指出,郵輪業對環境帶來的廣泛衝擊已顯而易見,從空氣汙染到廢水、汙物、油汙排放、食物浪費和塑膠……所在多有。

郵輪空汙更勝都會

郵輪遊客常以為海上空氣特別清新,但英國媒體「第4頻道」2017年調查發現,郵輪上的空氣汙染程度,竟較交通繁忙的倫敦市中心高出一倍。

「第4頻道」派出調查員,登上P&O郵輪公司旗下一艘郵輪,暗中量度空氣的超微顆粒水平,發現每立方厘米含8.4萬超微顆粒,遠高於倫敦鬧區中皮卡迪利圓環的3.84萬。

研究空氣汙染的學者指出,這汙染水平只會在印度德里等全球汙染最嚴重的城市出現,人們若患有哮喘,即使短時間暴露於這汙染環境,也可能引致發病,假如患有心血管疾病,將令病情惡化。

環保郵輪並不存在

專家指出,郵輪上的超微顆粒,主要是透過燃燒燃料產生。由於大多數郵輪均使用售價較便宜的重油(或黏性稍低的柴油)作燃料,但其硫含量是汽油的3500倍,應是造成郵輪空氣汙染的主因。

2016年5月,一艘號稱「環保燃油」的巨型郵輪「海洋和悅號」進行首航,船上載運6780名遊客與2100名員工,這種猶如海上移動城市的巨型郵輪,每天要燒150噸高汙染柴油,雖然柴油比重油的汙染情況好一些,但排汙量還是相當於行駛同樣距離的數百萬輛車,兩相比較,危害驚人。

據英國《衛報》與《每日郵報》報導指出,陸地上的車輛大多已改用先進的環保引擎,且依法須燃燒超低硫汽油;郵輪則只有在港口停駐、以及在歐美國家沿海行駛時,依法須燃燒低硫柴油,一般航行時它們都和貨輪一樣燃燒高硫柴油或燃料油(重油)。

極地探險行程熱門

德國知名空汙專家佛列德里克(Axel Friedrich)估計,一艘大型郵輪每天約排放5噸氮氧化物、450公斤懸浮微粒。總部位在布魯塞爾的環保團體「運輸與環境」更指出,海上運輸造成的空汙,估計每年造成5萬歐洲人早死,社會成本達每年580億歐元(約1.4兆元台幣)。

此外,根據英國《衛報》報導,首位徒步抵達北極和南極的德國探險家富克斯(Arved Fuchs)警告,由於前往南北極的郵輪數量正在攀升,船體也愈大,導致問題愈多。遊客是唯一從中受益的人,但當地居民卻無法從中得到任何好處。

報導指出,愈來愈多旅遊公司推出北極旅行或「遠征」的郵輪行程,以「真正的最後邊境」為名行銷吸引遊客,稱人們可以看到稀有的野生動物、壯觀的景色和融化的冰帽……使得極地郵輪變得愈來愈有吸引力,格陵蘭和加拿大北部成了最熱門的地區。

翻覆處理曠日廢時

根據由挪威船東及大學組成,任務為暢通北海物流航運的「挪威基金會」提供的數據顯示,普通郵輪對環境造成的負擔相當可觀,一名郵輪乘客一天會產生8加侖(約30公升)的汙水,艙底汙水每天逾9萬5000公升,都會對地球造成極大的負擔。

更別提當遊輪翻覆或擱淺時的後續處理問題,往往也是曠日廢時、後遺症不斷。像是可載運超過4200名遊客的歌詩達協和號郵輪,2012年1月在義大利中部吉廖島,因巨浪和強風導致觸礁傾覆,此後,殘骸一直停留在擱淺處達兩年半之久。

遇難當時,除了落海人員打撈困難,進行一個月後才放棄搜尋,抽除燃油也費時一個月以上,至於歌詩達協和號的船體,則是直到兩年半後,才終於在專業團隊協助下將船身扶正,之後再由船隻將協和號拖離當地,到外海完成解體、打撈工作。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