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I即時示警 盜獵者無所遁形 保育犀牛 科技狐發威

編譯/韋士塔 |2020.02.29
1967觀看次
字級

編譯/韋士塔

編譯/韋士塔 圖/網路

動物保育專家指出,全球犀牛僅剩不到3萬頭,其中將近7成分布在南非。1980年代前,非洲原有數十萬頭犀牛,但人類的攝影、狩獵、盜取犀牛角等需求,導致犀牛遭大肆獵捕,數量急遽減少。

犀牛角在一些亞洲國家被視為財富的象徵,也被認為具有藥用價值,導致犀牛遭到獵殺。隨著犀牛角供不應求,價格水漲船高。儘管當局和保育人士大聲疾呼且採取嚴格的管制措施,仍有許多盜獵者鋌而走險。即使是在南非最大的克魯格國家公園(Kruger National Park),也有犀牛遭不肖人士殺害。

為此,克魯格國家公園運用最新科技,使用一款太陽能驅動的裝置,加強保護瀕危的犀牛,同時也保護該國觀光業的賣點。

這款裝置被稱為「郵政狐獴」(Postcode Meerkat),名稱源自這種群居動物的高度警覺性。研究人員希望機器狐獴能夠讓盜獵者無所遁形,保護犀牛免受侵害。「郵政」則是因為該裝置的資金是由歐洲郵政彩券(European postcode lotteries)贊助。

「郵政狐獴」高約12英尺,搭載雷達、紅外線、攝影機、動態偵測器,同時還具備人工智慧(AI)功能,可判別人類和動物,並在第一時間透過網路向管理人員發出警示。

據統計,2018年造訪南非的旅客達1500萬人次,消費金額約80億美元。祖魯蘭大學(University of Zululand)的研究報告指出,克魯格國家公園在2019會計年度的遊客數為360萬人,至於吸引遊客的5大野生動物,包括犀牛、大象、獅子、獵豹和水牛。

倡導在南非建立跨國保護區的「和平公園基金會」(Peace Parks Foundation)指出,國家公園為南非創造巨大的收入,吸引來自世界各地的遊客。該組織的馬特吉坎(Tumelo Matjekane)表示:「如果我們不能好好保護這裡的動物,就無法吸引觀光客,也將使相關的民眾生計、社區甚至南非整體經濟,受到難以估算的巨大衝擊。」

2016年的的一項調查發現,克魯格國家公園的犀牛數量,僅剩下7千到8千頭。然而,克魯格國家公園的面積廣達2萬平方公里,在管理上並不容易,也讓盜獵者有了可趁之機。根據當局統計,2018年時,克魯格國家公園有421頭犀牛遭殺害。南非國家公園的技術長官麥吉爾(Mark McGill)坦言:「克魯格國家公園的面積非常遼闊,在人手有限的狀況下,很難及時發現盜獵者並予以逮捕。」

所幸,由南非科學與工業研究理事會(CSIR)、南非國家公園以及和平公園基金會研發的「郵政狐獴」,已開始發揮效用。

根據和平公園基金會的數據,開始部署「郵政狐獴」後的前21個月,偷獵事件減少了8成。這項裝置除了功能強大,也便於拆卸及安裝,可依據盜獵熱點調整安裝地點。當局表示,未來將在國家公園內安裝更多「郵政狐獴」。

參與「郵政狐獴」研發的CSIR工程師佩澤爾(Charles Petzer)表示:「數據證實機器狐獴的效益,要監視遼闊的區域,它是最具經濟效益的方案。雖然機器無法完全取代人類,但足以協助保育人員更輕鬆執行任務。」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