異丙醇稀釋 建議加甘油

文/花子 |2020.02.15
2669觀看次
字級

文/花子

常用的75%的酒精,適用於手部、環境(器物),但長期用在皮膚上,常易使皮膚變乾,若要找尋替代品,又要考量具有安全性、能抗菌又消滅冠狀病毒,且不傷手或引起過敏,除了200ppm以下的次氯酸水溫和有效外,也可考慮自製稀釋異丙醇來擦拭器物。

香港大學藥理及藥劑學系助理教授胡偉康,在網路影片中介紹一種稀釋異丙醇的方法,可用來代替75%的酒精,用於環境及物品的清潔。75%異丙醇自製方法如下。

準備材料:(異丙醇、甘油、雙氧水,都可以在藥局或化工行買到)

1.濃度99%的異丙醇75ml

2.甘油1.4ml

3.濃度3%的雙氧水4ml

4.蒸餾水或煮沸過的水約20ml

5.拋棄式的白色塑膠湯匙兩個,或不含針頭的針筒兩支。

6.乾淨的容器,容量須超過100ml(若使用燒杯更精準)。

7.乾淨的塑膠分裝瓶

8.攪拌棒(不可為金屬材質)

做法:

1.異丙醇:將異丙醇倒入乾淨容器裡。

2.甘油:因份量較少,用一支針筒量測、吸取,倒入容器裡與異丙醇混合。若無針筒,用自助餐用的拋棄式湯匙,約倒滿底部即可。

3.雙氧水:(可用針筒)取4ml雙氧水倒入容器裡,若用湯匙則大概是一半的容量。(請留意雙氧水勿接觸到金屬)

4.水:最後加入水至100ml的刻度,再攪拌。由於甘油較稠,要攪拌到均勻為止。

5.裝瓶靜置72小時以上:裝入塑膠分裝瓶,等待3天之後即可使用。

註:網路上也有化學老師教導民眾用3~4杯異丙醇,加1杯水的做法,但有專業人士指出,此方法雖較簡單,但缺點是異丙醇易傷肌膚,至於胡偉康助理教授的版本,因為有加入甘油,保溼作用較佳。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