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學尬新聞】 脊椎動物照顧寶寶 最早3億年前開始

文/郭宣含 |2020.02.12
875觀看次
字級

文/郭宣含

考古學家表示,他們在加拿大發現四肢脊椎動物照顧寶寶的最早證據,有一大一小像蜥蜴的生物化石,其成年生物將幼小生物環繞住,兩隻蜷縮抱在一起。這份研究的作者、加拿大卡爾頓大學馬汀教授馬汀指出:「這些化石非常脆弱,尤其是寶寶化石,他們處於迅速掩埋的自然環境。」

比較小隻的生物縮在大隻生物的前腳骨下方,並且被大隻生物的尾巴環繞,這暗示當時兩隻生物蜷縮在牠們的窩裡面。這個窩可能是植物中空的樹樁,後來被沉積物掩蓋。

這兩隻生物被認為生活在3億多年前,這項發現將四肢脊椎動物延伸親代照顧幼子的行為,往前推了約4000萬年。

「親代照顧」指的是有助後代存活的任何行為,例如鳥類會孵蛋或築巢;另外還有一種「延伸親代照顧」,這是指寶寶出生或者孵化後,繼續照顧幼兒的行為,像是餵食或者提供保護。

專家表示,很多動物都有延長照顧新生兒的情況,除了爬蟲類和鳥類,哺乳類最為常見,因為媽媽會餵奶給寶寶喝。雖然延長對後代的照顧有助幼兒活下來,可是爸媽也必須付出時間、精力和資源等成本。

蘇格蘭愛丁堡大學(University of Edinburgh)古生物學家布魯薩特(Steve Brusatte)表示,這項研究結果讓人很興奮,因為這可能說明親代照護的行為是種古老特質;一般人認為「家長照顧小孩」這種很人類的行為,其實在遠古時候就有了,而且那時的世界跟現在截然不同,這麼一想就更讓人覺得不可思議。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