鹿港民俗文物館 辜家大宅 一窺台灣社會的演變

文/人間社記者周美瑩 |2020.02.10
4993觀看次
字級
鹿港民俗文物館A館,是一棟具有歐洲風味的仿巴洛克式建築。 圖/人間社記者郭子洋
B館展示廳「古樓采風」為閩南式長條街屋,古意盎然。圖/人間社記者郭子洋
布置高雅的會議廳堂。圖/人間社記者郭子洋
閨女臥房 展示雕刻細膩、 古色古香的「紅眠 床」,習俗中臥房 家具以紅色系列為 主,代表吉祥喜慶 ,因此將床鋪稱為 「紅眠床」。館內 展示的「紅眠床」 是清代浙江寧波珍 品,造型華麗,雕 工精細。圖/人間社記者郭子洋
文獻圖片廳 展示早期鹿港舊市街模型、生活照片:包括一級古蹟龍 山寺全景模型圖、鹿港鎮中山路早期又稱為「不見天街」 的由來、廟會及民俗技藝活動等照片,與鹿港鎮的現況比 對,形成許多有趣的畫面。圖/人間社記者郭子洋
三寸金蓮繡花鞋。圖/人間社記者郭子洋
「農村思想起」展示各式的古代農具。圖/人間社記者郭子洋
早期的炊飯工具。 圖/人間社記者郭子洋
古風樓「厚生藥局」內的實物展示。 圖/人間社記者郭子洋
「龜殼」是農夫的防曬用具,目前已十分罕見。圖/人間社記者郭子洋
古代皇帝所頒的「奉天誥命」牌。圖/人間社記者郭子洋

文/人間社記者周美瑩

鹿港民俗文物館的前身為「鹿港辜家」宅邸,因此也被稱為「辜家大宅」,其中一棟仿巴洛克式建築洋房,曾有「台灣中部最漂亮房子」的美譽。文物館展示自清朝中葉至民國初年的民俗器物,可一窺台灣近代社會的演變。

鹿港辜家是「台灣五大家族」之一,鹿港民俗文物館原本是富商辜顯榮舊居,1973年由其子辜振甫捐出所收藏的書畫及文物,由創館董事長辜偉甫(辜振甫胞弟)典藏與展示,後續接受捐贈及寄存,共有6000多件民俗文物。

鹿港民俗文物館是台灣第一座私人博物館,結合「閩式建築」與「西式建築」風格,分為A、B、C館,共有14個主題展示廳。其中A館是一棟具有歐洲風味的仿巴洛克式建築,曾享有「台灣中部最漂亮房子」的美譽。

200年古風樓 展示清民文物

後棟「古風樓」約有200年歷史,長廊型的閩式建築,為鹿港典型「三進」建造方式的老房子,保有傳統閩式建築工藝特色,古意盎然,風味十足,堪稱鹿港最古老的房子之一。

「古風樓」陳列的文物,涵蓋台灣清朝中葉至民初的民俗文物,包括食、衣、住、行、育、樂、宗教禮俗及節日慶典等,讓參觀民眾可以了解,200多年前台灣與大陸閩南沿海經濟交流現象,理解「一府、二鹿、三艋舺」這句台灣俗諺的由來。

鹿港民俗文物館收藏文物甚多,展示廳一樓展出文獻圖片、服裝配飾、戲曲樂器、宗教禮儀用品;二樓展示辜家臥房、國際會議大廳、太師椅貴賓接待廳、閨女臥房、餐飲器皿及書畫文獻資料等。

宗教禮俗廳

展示各類宗教器物,包括考生向「文昌帝君」祈求考試順利所準備供品的象徵意義,例如發粿代表「考運發」、熟蹄代表「熟題」、包種茶代表「包中」等。館方也提醒考生應避免的禁忌物品,例如:鴨蛋(零分)、丸子(完了)、烏龍(擺烏龍)等。

會議廳堂

廳堂中央擺設長形會議桌椅,可依出席人數多寡伸縮調節。後方牆壁中央,懸掛清朝慈禧太后壽誕「福壽」匾,兩側擺設6件清朝古董花瓶;左右兩面牆上懸掛著名書法家墨寶對聯,充滿書香雅氣。

閨女臥房

展示雕刻細膩、古色古香的「紅眠床」,習俗中臥房家具以紅色系列為主,代表吉祥喜慶,因此將床鋪稱為「紅眠床」。館內展示的「紅眠床」是清代浙江寧波珍品,造型華麗,雕工精細。

戲曲樂器廳

民俗戲曲反映先民的生活模式與藝術經驗,此展廳展示鹿港「聚英社」南管樂器、北管樂器、皮影戲、布袋戲、傀儡戲偶等。其中,傀儡戲在傳入台灣時,因腔調走音而被稱為「加禮戲」,最常用在民間祭煞祈福活動,宗教意味濃厚。

書畫文獻

展示清代殿試的試卷、詔書、乾隆皇帝御筆,以及文人雅士的墨寶等。比較特別的是光緒16年民間所立的「賣妻契約書」,內容記載買賣緣由及過程,由此契約書可以了解當時男尊女卑的社會狀況。此外還展示「入贅契約書」、「聖旨」、「奉天誥命」等文物。

經過閩南式的長條街屋,就是有200多年歷史的B館展示廳「古樓采風」。此館為早年辜家提供給傭人及管家居住的地方,文物館成立後,以實物實景擺設,真實呈現台灣先民的生活型態。

展示實景中的「厚生藥局」,是早期鹿港鎮上一名醫生執業使用的實物,由醫生後代子孫捐贈。「農村思想起」收藏早期農民耕作時所使用工具,包括古時農民用來防晒雨淋的竹編「龜殼」,供參觀者了解「春耕、夏耘、秋收、冬藏」所使用的農具。

此外還有實體展示的各式嬰兒車及搖籃,以及古代洞房、新娘轎、媒人轎、嫁妝、聘禮等結婚物品,可供即將步入紅毯的新人參考操辦,讓結婚事宜更得心應手。

文獻圖片廳

展示早期鹿港舊市街模型、生活照片:包括一級古蹟龍山寺全景模型圖、鹿港鎮中山路早期又稱為「不見天街」的由來、廟會及民俗技藝活動等照片,與鹿港鎮的現況比對,形成許多有趣的畫面。

服裝配飾廳

展示清末民初時富貴人家的衣著及裝飾品:包括依年齡、身分、場合配戴不同款式的「童帽」,以及類似古代秀才進京應考的「狀元帽」或「太子帽」,還有「三寸金蓮」繡花鞋及各式繡花弓靴等。另有古代官吏所穿著的官帽、官服及配件。

辜氏臥房

展示文物館已故主人辜顯榮的臥房,所有家具完全依照辜顯榮在世時擺設,此展廳禁止拍照。

餐飲器皿聽

陳列早期大戶人家壽誕宴會時專用的銀、瓷器皿,因為古人認為「銀器」可以試毒,主人使用「銀餐具」裝盤,藉此展現食物的安全性,讓賓客安心食用。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