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南兒童科學館 玩樂學習的天地

文╱人間社記者許貞慧 |2020.02.17
2792觀看次
字級
位於台南公園內的兒童科學館。圖╱人間社記者許貞慧
「噗噗空氣砲」利用壓縮原理製造風。圖╱人間社記者許貞慧
「索馬聖地」藉由7個多立方體拼成一個正立方體。圖╱人間社記者許貞慧
「水分能量傳輸」可讓孩童了解有趣的物理現象。圖╱人間社記者許貞慧
最受幼童喜愛的球池區。圖╱人間社記者許貞慧
孩童透過磁鐵同極相斥的原理,在玩樂中學習。圖╱人間社記者許貞慧
「蘑菇傳遞站」透過不同介質傳遞聲音。圖╱人間社記者許貞慧
「花花轉阿轉」利用齒輪傳送動力。圖╱人間社記者許貞慧
「積木之森」益智積木遊戲室一隅。圖╱人間社記者許貞慧
「積木之森」益智積木遊戲室一隅。圖╱人間社記者許貞慧

文╱人間社記者許貞慧

成立於1978年的台南兒童科學館,位於有百年歷史的台南公園內,館內提供豐富的益智科學教具,讓兒童在「玩與體驗,啟發學習」的氛圍中探索、了解科學,是一個寓教於樂,並能讓兒童學習社交能力的場所。

台南兒童科學館的前身是「台南市中山兒童科學館」、「兒童科學教育中心」,2010年台南縣市政府合併後,隸屬於「台南市南瀛科學教育館」;2013年定名為「台南兒童科學館」,以發揮兒童科學館的在地功能。

這個屬於兒童的天地,是許多府城人的成長印記,也肩負12歲以下兒童科學知識啟發的教育使命,館方利用豐富的益智科學教具,輔助學校書本教育之不足,讓兒童在玩樂中啟發興趣,進一步探索,了解科學的重要性。

台南兒童科學館行政組負責人洪俊生表示,兒童科學館有別於3C網路學習模式,教材不以聲光為主,希望兒童跨出封閉的學習環境,透過「玩」的過程學習,手腦並用,訓練感官的協調,體驗事物的建構原理,啟發孩童對探索世界的好奇心。

兒童科學館2至3樓為「親子科學遊戲區」,其中位於2樓的「科學魔法森林」益智動能遊戲室,規畫有9個體驗區;3樓的「積木之森」益智積木遊戲室,規畫了8個遊戲區,提供大量木質玩具供不同年齡兒童體驗。

科學魔法森林 益智動能遊戲室

洪俊生指出,科學世界無奇不有,「益智動能遊戲室」引導孩童願意去嘗試,並創造新發現,透過「玩」的樂趣,自我學習、發現問題,達到親子互動及同儕互助,以訓練兒童的專注力、記憶力、耐力、邏輯力及合作力。

索馬聖地

由丹麥物理學家皮亞特.海恩(Piet Hein)發明的索瑪立方體,是一種裝嵌遊戲,藉由7個多立方體拼成一個正立方體,猶如立體的七巧板,還可拼組成各式的立體圖形,藉以培養兒童抽象思考及空間概念能力。

水分能量傳輸

以阿基米德式螺旋抽水機原理,將水從低處傳輸至高處的灌溉機械概念,讓小朋友透過魔法珠在森林小徑上上下下流動,了解有趣的物理現象。

噗噗空氣砲

利用壓縮原理來製造風,當管內的空氣受到外力擠壓時,管中空氣分子的密度及壓力增加後,迫使空氣擠壓通過管口,造成快速旋轉而成為煙圈狀。

敲敲打打彈珠檯

讓兒童動手調整彈珠撞擊的障礙物位置,在彈珠因動能而落下的過程中,碰到障礙物而改變移動方向。

花花轉阿轉

利用齒輪來傳送動力,將動力傳遞到別的地方,並可利用大小不同的齒輪改變轉速。

漂流池塘仰式大賽

在動物造型車裝上磁鐵,利用磁鐵同極相斥、異極相吸的原理,以斥力迫使物體前進。

渡河拱橋

利用古人造橋的智慧來建造拱橋,拱橋兩旁的石塊,會將所受到的合力,逐一傳遞到中央的楔石,最後靠著中央楔石相互擠壓,達到力的平衡。

蘑菇傳遞站

讓兒童了解物體因震動而產生聲音,透過介質傳遞出去,不同介質傳遞聲音的效能是不一樣的。

森林小屋

利用各種板材及點線面,讓兒童動手搭建自己的森林小屋,訓練兒童建構空間的立體思考能力,以一定的構成原理組合成立體且穩固的木屋。

積木之森 訓練孩子手眼協調

兒童科學館在2017年建置「積木之森」益智積木遊戲室,運用蒙特梭利式教學法,透過多型態積木遊戲,訓練幼兒的手眼協調,讓孩子與其他小朋友一起玩耍,體驗組合建構原理,從遊戲玩樂經驗中學習,激發孩童的想像與創意力。

「積木之森」有8個主題遊戲區,提供大量木質玩具,設置繽紛積木、原木積木、益智積木、火車軌道、滾球軌道、磁鐵牆、球池區、幼兒寶寶區等8個遊戲區,依不同年齡的幼童喜好,提供安全教材,讓孩童在玩樂中自主學習。

為了提升趣味性,「積木之森」設有闖關題目,利用積木拼出題目的圖形,啟發孩童思考學習,引導孩子發掘自己的潛在能力。

洪俊生表示,教育應秉持「給,無所求」的精神,把事做對;科學教育更應從小扎根,培育兒童多元智慧,這也是兒童科學館肩負的使命。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