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來學部首】 鬥

文/楊嘉敏 |2020.02.05
2024觀看次
字級

文/楊嘉敏

四年一度的總統大選在上個月結束了!選舉時,我們最想看到的是人與人之間的良性競爭,但在競爭的過程之中,仍免不了互相爭鬥的情況。今天,我們就趁這個機會來認識一下「鬥」這個部首吧!

在許慎的《說文解字》中說:「兩士相對,兵杖在後,象鬥之形。凡鬥之屬皆鬥。」意思是說,兩個人面對面,把武器放在身體後面,看起來就像鬥字的字形,而這也點明了鬥字的本義——爭打,如「打鬥」,有競賽之意;而「鬥法」,則是比喻使用各種手段互相對抗。以鬥字為部首的字,有「鬧」,如「打鬧」;有「鬨」,如「內鬨」。總而言之,以鬥字為部首的字,通常都有吵鬧、衝突、競爭等意涵。

哲學家泰戈爾曾說過:「順境也好,逆境也好,人生就是一場對種種困難無盡無休的爭鬥。」聽起來,人生就是一連串的鬥爭,但這種爭鬥並非全然是指人與人之間的衝突,其實大部分是自己內心欲望之間的衝突,因此從鬥爭中反觀自省,可說是鬥字的正面意涵。認識「鬥」字之後,是不是覺得很有趣呢!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