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來學部首】 龍部

文/楊嘉敏 |2021.01.06
1547觀看次
字級
龍,在古老的中國傳說中,具有呼風喚雨的神祕力量。一般人認為,龍的頭上有角,嘴巴很大,而且身體很長。 圖/River

文/楊嘉敏

龍,在古老的中國傳說中,具有呼風喚雨的神祕力量。一般人認為,龍的頭上有角,嘴巴很大,而且身體很長。

在許慎《說文解字》裡說道:「鱗蟲之長。能幽,能明,能細,能巨,能短,能長;春分而登天,秋分而潛淵。」說明了龍的特性。現在我們看到的龍字與古字有很大的不同,但不管哪種字體,我們都可以將它分成四個部分——龍頭、肉身、軀幹、四爪(如圖所示) ,把這四個部分標示出來之後,就成了我們現在所看到的「龍」字了。

龍,是古代帝王的象徵,漢朝的王充在《論衡.紀妖》一書中說道:「龍,人君之象也。」所以龍可以用來比喻首領或豪傑才俊,相關的成語有人中之龍、人中龍虎等。龍,除了指有靈性的神獸外,在古生物學上也指有腳、尾的巨大爬蟲類,如恐龍、暴龍等。龍字也可用來引申像龍形的狀況,如車水馬龍就是形容車馬絡繹不絕,城市繁華熱鬧的景象。此外,龍字也被用作人造化學纖維紡織品的簡稱,如尼龍、達克龍等。

有一首家喻戶曉的民歌〈龍的傳人〉,歌詞中說:「古老的東方有一條龍,祂的名字就叫中國。古老的東方有一群人,他們全都是龍的傳人。巨龍腳底下我成長,長成以後是龍的傳人。黑眼睛黑頭髮黃皮膚,永永遠遠是龍的傳人。」這首歌有許多知名歌手翻唱,如劉德華、王力宏等人,因此成為展現愛國情操的經典名曲,而「龍的傳人」也成為了中華民族的別稱。

動手猜謎語:

有人尊我為皇上,有人誇我海中王,有人畫我怕點睛,說時點了會飛翔。(猜一動物)

謎底:龍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