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論--武漢肺炎危機總動員

 |2020.01.29
2693觀看次
字級

二○一九新型冠狀病毒(武漢肺炎)疫情經過春節,疫情持續擴散,大陸確診個案上升到四千三百多例,累積死亡人數已經超過百人,另有五千八百個疑似案例,香港有八例、澳門有七例,日本、南韓、馬來西亞、泰國、美國、澳洲、法國及德國也都有病例,疫情不可謂不嚴重。而台灣確診第七例的個案,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已經展開追蹤調查,不論是政府、醫護人員和民眾都不能掉以輕心。

二○○三年的SARS(致命嚴重急性呼吸道症後群)對全球來說都是一次慘痛的教訓,台灣也有數百病例,並造成七十三人死亡。當時政府處理經驗不足,導致和平醫院群聚感染,病例和死亡人員還包括很多第一線醫護人員,大家都生活在一片恐慌之中,不僅讓民眾生命健康陷入危境,也對政治、經濟、社會造成嚴重衝擊。如今當年抗煞的經歷似乎重現。

武漢疫情的嚴重性絕對比官方發布的嚴重得多,根據香港大學醫學院院長梁卓偉的評估,武漢至少有二萬五千個確診病例,加上潛伏期和未發病的案例,至少有有四萬四千人感染,他預估整體疫情會在四、五月大爆發。為防堵疫情,武漢市當局自一月二十三日起暫停全市大眾運輸營運,呼籲市民不要離開武漢,同日湖北省黃岡市、鄂州市、赤壁市也宣布交通管制,形同封城。大陸總理李克強也到武漢探望第一線醫護人員,國務院宣布春節假期延至二月二日、三日才正式上班。

目前中國大陸宣布感染的省分接近二十個,病毒的感染性強,已有十五名醫務人員感染,大陸出現一股「群雄割據」的畫面,民眾人人自危,除每個人都戴口罩之外,居民自發性地在居住的社區、村落要道站岡,手持關刀、輕型機槍的畫面,禁止外人進村,網友驚呼「倒退回到春秋時代」。大陸在國外的觀光客只知道搶購口罩。民眾對於疫情的擴散只有恐慌二字,也不知道如何正確防範。

現在台灣社會已經出現第七個病例,為來自武漢的大陸遊客,研判是在當地感染。中央指揮中心新增了防疫措施,暫緩大陸籍的觀光簽證;教育部對於大陸入境的學生也派人至機場接受,並「集中監測」十四天。雖然政府管制口罩出口,但仍有許多民眾反映買不到口罩,社會上開始顯現一股緊張氣氛。

武漢肺炎在政治風波的陰影下也變得敏感,香港因為反送中運動之後,對於大陸疫情更是懷抱著敵意,香港的首例患者正是搭高鐵抵港的輸入型病例。台灣過去半年來因為大陸暫緩自由行政策使得陸客來台人數銳減,固然減輕了防疫的壓力,但是蘇貞昌宣布口罩禁止輸出大陸,仍被批評是仇恨意識無限上綱,首例病患也因為不信任大陸醫療而返台,這些政治陰影下對疫情的衝擊,卻是過去所未見者。疫情無國界,兩岸之間地緣接近,人民交流互動頻繁,政治意識型態的思惟不應該用在防疫上。

新型冠狀病毒來勢洶洶,一不小心就有擴散乃至一發不可收拾的危機,政府不僅要步步為營,民眾更要有正確的防疫常識,做好自主健康管理,才能避免重蹈十七年前SARS的覆轍。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