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論--嚴防疫情擾亂鼠年經濟

 |2020.01.24
3584觀看次
字級

中國大陸武漢肺炎疫情愈演愈烈,台灣已有一位確診病患,讓亞洲重新陷入十七年前SARS(非典型肺炎)陰霾中。十七年前的SARS除了奪走多條人命,亦曾一度重創亞洲經濟;如今非典型肺炎捲土重來,經濟也開始籠罩潛在危機。

兩岸的經濟表現今年本有機會重露曙光,美國和大陸才剛簽了第一階段貿易協議,對主要市場的出口數據也逐漸改善;而台灣主計總處前陣子才剛上修今年經濟成長的預測值,預估可達百分之二點七二,將創近五年新高,主要是台灣將持續受惠於美中貿易戰的轉單效應與資金回流動能,以及5G商轉、物聯網與人工智慧等趨勢帶來的商機。

當民間正以「鼠年數錢數不完」等吉祥話迎接農曆新年到來之際,卻傳出大陸官方證實武漢肺炎是人傳人的疾病,而且邁入高發期,不但對全球生命健康造成威脅,對鼠年的經濟也投下很大變數。

大陸當局已下令控制武漢的人員進出,這意味大陸官方承認疫情可能會隨著人群接觸而迅速擴散,這些封鎖、隔離等措施,勢將衝擊交通、觀光、餐飲、工業生產,甚至股市與房市等行業,對經濟與消費動能將產生多大的停滯、窒息效應,全球都在密切注意。

回顧二○○二年底中國大陸首度傳出SARS致死案例,香港、台灣等地都陸續有病例傳出,直到二○○三年九月疫情才告消滅。根據世界衛生組織(WHO)統計,這段期間全球共有將近三十國受到波及,至少造成八千人染病、七百七十人死亡,病例主要集中在中港台三地。

SARS疫情也嚴重衝擊了二○○三年亞太地區的經濟,以台灣為例,當時民眾因為恐慌而不敢出門、不願上街,社會經濟功能停擺,造成當年第二季經濟成長率由上季的百分之五以上瞬間轉成負的百分之一點一五。大陸的國內生產毛額(GDP)也從第一季的百分之十二以上大降至百分之三點五。

直到二○○三年第三季亞洲的疫情逐漸獲得控制後,加上各國致力實施提振經濟措施,全球股市和經濟成長才重新回到正常軌道。

台灣經濟研究院的一分報告指出,受SARS影響,二○○三年單是第二季,台灣的國內生產毛額(GDP)就減少了三個百分點。如今大陸武漢肺炎疫情持續惡化,後續發展仍不明朗,對經濟的衝擊效應不可輕忽。

有樂觀者認為,隨著醫療和科技的進步,如今的經濟型態已與十七年前大不相同。由於醫療防疫技術的精進,及金融科技、外送經濟等新經濟型式盛行,這次非典肺炎捲土重來,對民眾恐慌心理與社會經濟的影響應不致如SARS當年。

話雖如此,但由於目前對於疫情後續發展如何,及持續時間將會多久,狀況都不明朗,仍處於高度不確定的狀態,大陸和香港股市日前就已受到波及而一度大跌。

一旦疫情爆發突發事件造成人心惶惶,社會秩序開始紊亂,對工商業等將造成多大的衝擊現階段仍難以評估,因此政府和民間千萬不可掉以輕心,必須提早規畫相關的經濟因應措施,盡快做好各項準備,將風險和損失控制在最低程度。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