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春泡湯趣 溫泉好養生

陳玲芳 |2020.01.24
1698觀看次
字級
台灣四大溫泉之一「北投溫泉」,泉質為「白磺泉」,特別有益皮膚與呼吸道健康。圖/原水文化提供
綠島溫泉,日治時期稱為「旭溫泉」,為世界級的海底溫泉之一。圖/原水文化提供
位於台南的關子嶺溫泉,為全台唯一泥漿溫泉。圖/原水文化提供

一年四季,北投溫泉區以及全台各地溫泉旅店,總會出現許多流連在溫泉鄉的遊客。天氣愈冷,人們愈喜歡將身體浸泡在溫熱的浴池裡,讓身體暖和起來。專家指出,泡溫泉的蒸氣,會讓全身毛細孔張開,同時熱出一身汗,剛好可將體內的廢物和毒素排出,堪稱「一舉兩得」。

「泡溫泉,真的可以促進健康嗎?」台灣首位致力於溫泉醫療研究的家醫科醫師陳家勉說,「溫泉浴」最主要功效,在於促進健康與預防疾病;三總北投分院精神科醫師非正式性研究,發現憂鬱症病人,以溫泉泡腳後,憂鬱指數下降。

日本研究也發現,溫泉浴可以提高腦波中的α波數,舒緩緊繃情緒。日本研究認為,慢性病患如高血壓、糖尿病、動脈硬化、中風及癌症等「生活習慣病」患者身體,約九成處於不健康的「氧化」狀態;相對於不健康之健康「還原」狀態,其與「氧化」狀態之間的變化,可用科學方法來估算,而「溫泉」就具有將不健康之「氧化」狀態,轉變為健康「還原」狀態之能力。
日本醫師岡澤美江子,曾利用「唾液」的氧化還原電位差計,證實了唾液可反應身體的健康狀態,身體不健康的氧化狀態,如壓力大或過勞等,都可經由唾液的檢查得知,這也有助於疾病的早期發現及預防。

溫泉浴療 轉地效果

現代人工作繁重、生活緊張,常有自主神經系統失調的問題,「日出而作、日落而息」的規律生活已不復見,工作超時、晨昏顛倒的日子比比皆是。即使夜幕低垂,交感神經仍處於高亢狀態,以因應工作之需,加上不正常飲食與空氣汙染,長此以往,身體很難不出狀況。

陳家勉指出,由於單獨的溫泉浴,已無法滿足生活於高壓力、高汙染都市環境的現代人,溫泉療養地提供的是一個清新、可讓人充分放鬆的自然環境,而湯客們在溫泉療養地,除了接受「溫泉浴療」外,「轉地效果」氣候環境的刺激作用,更能讓人們的身心得到充分放鬆、紓解。

民眾出國到日本或歐洲各國進行深度溫泉之旅,就會發現「溫泉醫療」儼然已成為這些國家醫療體制中的一環。「溫泉醫療」之所以能在日本及歐洲等先進國家,屹立數百年之久,並由政府投注大量人力與經費,為的即是增進全體國民健康。
西元前後,羅馬人首次將「浴療」應用於因作戰而受傷的軍人身上,其後隨著羅馬帝國領土的擴張,澡堂的「浴療」文化,也隨之擴展至歐洲各國。而在溫泉醫療實質發展方面,又以德國與日本最為突出。

歐洲各國與日本溫泉療養地,發展時間都超過百年,藉由溫泉醫療、自然環境、人文歷史及各式活動,提升溫泉資源的整體利用效能,整合出一個符合民眾需求之多元化、專業化的「溫泉醫療度假中心」。如德國是歐洲療養地規模最大國家,有150處以上溫泉療養地,除「水療」外也提供綜合療養、休養場所,巴登‧巴登(Baden Baden)即為全球知名高級溫泉療養地。

至於號稱「溫泉天國」的日本,在醫療尚不發達的江戶時代,即知利用溫泉進行皮膚病及骨、關節、肌肉等疾病醫療,亦即所謂「湯治」,顧名思義就是用湯(溫泉)來治療疾病。早在西元1600年,日本農民於農閒時就有「湯治」,等同於日本傳統療法;日本溫泉旅館,最早又稱「湯治場」。

安全泡湯 不傷雅興

陳家勉現任三軍總醫院北投分院家庭醫學科主任及感管室主任,長期關心溫泉療效,也以地利之便,進行系列研究逾20年,近期出版《溫泉健康研究室》一書,將溫泉相關歷史脈絡、溫泉浴方法、溫泉的療效、泡溫泉注意事項,一一提供正確論述,同時針對特定疾病,提供泡湯正確觀念與泡湯應注意之安全事項。

陳家勉說,泡湯不一定要出國,台灣溫泉種類繁多,除了彰化、雲林、離島澎湖外,每個縣市幾乎都有溫泉,其中台北市北投區之「北投溫泉」、「陽明山溫泉」、台南市白河區的「關子嶺溫泉」及屏東縣車城鄉的「四重溪溫泉」,號稱台灣「四大溫泉」。
由於地質關係,台灣大多數溫泉的泉質為「碳酸氫鈉泉」,如四重溪、知本、烏來與礁溪等溫泉區之「美人湯」都是。四大溫泉中,北投溫泉是最早被開發利用的溫泉,也是四大溫泉之首;而位於陽明山國家公園風景區內的陽明山溫泉,大致可分為陽明山公園、冷水坑、馬槽及庚子坪等四個溫泉區,大多為酸性硫酸鹽泉之「白磺泉」。
他提醒民眾,無論在家泡澡或出外旅遊泡湯,都不能掉以輕心,應注意水溫不超過攝氏40度、水位不高過心臟、湯屋要保持通風,切莫「泡過頭」,約10到15分鐘就要起身休息、補充水分,一旦身體不適,要馬上離開浴池,以免傷了心血管健康,也壞了泡湯的雅興。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