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雲大師全集132】隨堂開示錄 70 揚州廣播電視總台專訪

星雲大師 |2020.01.15
2839觀看次
字級
1980年代初,老奶奶於江都老家門前。圖/佛光山提供

隨堂開示錄─對談專訪 22

一以貫之的人生 7-2 

揚州廣播電視總台專訪
時間:2014年11月4日
地點:佛光山電視中心攝影棚


主持人:「少小離家老大回,鄉音無改鬢毛衰」,鄉音還在。


大師:我在台灣已經幾十年,台灣不承認我是台灣人,回到大陸,大陸也說我是「台灣來的和尚」。我到了家,母親坐到那裡,很盼望他跟我談話,不見了幾十年的兒子回來啦!


主持人:媽媽第一次看到大師回來,是怎樣的一個場景?激動嗎?流淚了沒有?


大師:當然很激動。也不是第一次看到,在這之前,我曾經讓他到美國、到日本,我們在海外見過面。不過再次見面,還是很難得。
時間很寶貴,我在家裡只停留一個小時,但是一個小時都是當地的領導、地陪包圍著跟我講話,問長道短,還陪我吃飯;一個小時以後,我以為他們走了,可以和母親敘敘舊;他們卻說要安排到另外一個什麼地方,我只得再跟媽媽bye-bye,下次再見。不過我母親也是一個英雄人物,他很有氣魄、器量,不會計較。我們母子後來多少年,都是這樣匆匆一見就離開,又匆匆一見又再離開。不過總說在這個人間的母子情,他也很滿意我就是了。
我曾經問過他:「我當初做和尚,你很快就答應了,為什麼?你是不要我嗎?」他說:「看得出你有前途,媽媽沒有力量養你,而出家也是一條路,你的師父說要給你念書,我就讓你出家了。」我心頭頓時得到印證:「啊,我四十多年在台灣所想的,母親那麼快地答應我出家做和尚,不反對,大概也是這個原因,天下父母心!」


主持人:剛才大師說到外婆,我想到幾個字就是「子欲養而親不在」,就是您想孝順外婆,可外婆不在了。而在母親的這一生當中,大師應當說還是很圓滿的,最後母親是在您這兒養老送終,而且在佛光山,好像老奶奶還挺有影響力的,他說出來的話,大家都喜歡聽。


大師:這個在我個人倒不一定要這樣想。外婆應該不只是一個人,天下的老婆婆,我都可以把他當外婆;現在幾千位跟我出家的徒眾,他們的父母也都是我的父母,我現在辦有親屬會,雖然沒有機會孝養自己的父母,但是可以代你們孝養你們的父母。甚至我們有住的精舍、房子,他們老了可以來住。所以,外婆、母親雖然沒有什麼享受到我的供養,不過人不是一個,不要光顧自己,天下人等都是與我們一體的同胞。個人的成功、失敗、有無是小事,要能把它化之於天下、大眾,這才是重要的。


主持人:大師胸懷天下。我們在大師的故鄉,到現在還可以看到您題的幾個字,叫做「江河之都」。請教大師,您的個性、思想、品格、抱負,和我們揚州、江都這塊水土,有怎樣的關係呢?


大師:揚州自古是古九州之一,在歷朝都有興衰。尤其,揚州屬於江北,江北過去的興化、鹽城、淮安,都比較貧窮,因為農業時代,水利也不好,生產的稻穀,政府收的稅金又很重,既不體諒民間的青黃不接,又有高利貸。不過揚子江的水,對我們揚州還是重要,好在靠著長江,有水就有財富。所以揚州人今天能可以進步,揚州能可以慢慢地在中國的都市當中發展,是揚州人很有福氣的地方。


主持人:在揚州歷史上出過一位高僧,今天又出了一位星雲大師。歷史上的這位高僧就是鑑真大師,他是走出去弘法;那麼星雲大師,昨天我們看到佛光山,看到佛陀紀念館,看到了您實踐夢想的這麼一個過程。您覺得您的夢想和鑑真大師的夢想有什麼不同,又有什麼相同呢?


大師:鑑真大師很偉大、了不起,我不能跟他比,對於前賢古人,心裡只有尊敬。他從揚州出發,經過六次、十二年的苦難,終於到達日本。他把中華文化帶到了日本,例如日本人穿的衣服是漢服,用的碗筷跟中國一樣,寫的字是平假名,都是中國字,房子建築也都像中國式的。可以說,日本文化就是鑑真文化,鑑真文化就是中華文化。所以,日本人對中華文化要感謝,對鑑真大師要感恩,鑑真大師對日本的貢獻,不只是佛教的貢獻,還有文化的貢獻,像我們,也不只是出了家念經做和尚,我們還辦教育,從事文化事業,從事大眾社會福利,充實人民心靈上的富有,配合政治的發展。佛教和政治不對立,誰當家作主,我就護持你、幫助你,這是佛教一向的傳統。
鑑真大師七十多歲時,知道回國無望,寫下四句話:「山川異域,日月同天」,雖然身在山水不同的地方,但是太陽和月亮都是一樣的;「寄諸佛子,共結來緣」,我寄望大家,好好做人,互相友愛、互相幫助,因為人生不是一世,還有來生緣。所以我們現在兩岸的同胞往來,也不只是現在這一時,生生世世,還有很多未來的緣分,要有久遠的想法、看法。


主持人:讓我想到一句話:「哪怕躺在泥沼裡,也要仰望星空的那片星雲。」其實當初出家,您不叫「星雲大師」,叫「今覺」,為什麼改名叫「星雲」呢?


大師:「今覺」是我師父替我起的,到了好像二十歲才用「星雲」。


主持人:二十歲。


大師:要當兵了,出家人也要當兵。但總想到我已經出家做和尚,素食這麼多年也習慣了,怎麼去當兵呢?救國也不一定要拿槍桿,文化的宣傳、教育的培養,也可以救國。正好那個時候要換身分證,我在《王雲五大辭典》上,看到「星雲」兩個字,它是在宇宙還沒有形成之前就有的一個星雲團,有古老、廣大、無邊的意義。就覺得這個很有意思,也合乎我『愈久愈好、愈遠愈好、愈大愈好』的志願。一個人叫幾個名字的很多,像過去太虛大師、弘一大師的別名就很多,我也弄了一個別名,就叫「星雲」,去領了一張身分證回來。好在憑著這張證明,才能在台灣住下來,不然我今天不曉得要漂泊到哪裡去了。(待續)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