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一大步 是人家的一小步

文/賽恩獅 |2019.12.31
2524觀看次
字級
上回說到西元1969那年阿波羅11號登陸月球,當時太空人用的電腦比你現在用的手機可能要慢上2000倍。也就是說用現在2019年的手機來計算太空船運行軌道如果用了一秒鐘,那50年前的太空人可能要多等上半個多小時。圖/李佾穎

文/賽恩獅

上回說到西元1969那年阿波羅11號登陸月球,當時太空人用的電腦比你現在用的手機可能要慢上2000倍。也就是說用現在2019年的手機來計算太空船運行軌道如果用了一秒鐘,那50年前的太空人可能要多等上半個多小時。更別說記憶體和儲存空間那更是少得可憐,當然有部分也是受限於要發射到太空的重量限制。說回50年前最緊要關頭的登月數分鐘前,太空船的電腦竟然當機,彈出大量錯誤訊息,完全無法進行降落模擬。如果當時模擬數據錯誤沒有順利排除,那月球上留下的可能就不是阿姆斯壯的腳印,而是阿波羅11號的殘骸了?!

後來這得歸功於NASA團隊中,堪稱軟體工程界的祖師奶奶:瑪格麗特.漢密爾頓。她團隊的貢獻就是,在硬體有限的情況下分配電腦運算資源,選擇重要任務執行順序的編寫。換句話說,軟體工程師的工作其中有一項很重要的就是如何有效地和電腦溝通並將其性能「榨乾」。當太空船的電腦收到太多錯誤的雷達資訊,而造成模擬登月的程式受到阻礙時,瑪格麗特所寫的程式能很快的重新幫電腦規劃任務的執行優先順序,讓電腦能自己排除錯誤資訊的干擾,優先選擇完成登月時所需要的數據模擬。

「軟體工程」這一詞也由此開始展開。轉眼到當下,或許你有聽過一些最近很紅,逛書店時架上排滿滿那些有看沒有懂的程式語言書籍,如:Python或是JavaScript。這些其實都是軟體工程師開發出來在不同的作業平台下和硬體溝通的一種程式語言。很多家長在聽到「108課綱」小孩開始需要學程式語言後,第一個反應可能是想要怎樣幫小孩安排補什麼程式語言。不過別忘了,在阿波羅11那個年代,瑪格麗特也沒有什麼先進的技術或程式語言,還是得靠人類想辦法釐清問題和找出與電腦溝通的方法來解決問題,學什麼程式語言一直都不是解決問題的關鍵。

科技與科學的關係

各位家長或老師一定聽過孩子問你類似的問題:「這些東西我長大又用不到,為什麼學校要教這些?」尤其對於自然科學不感興趣的學生越容易有這樣的問題。如果聽到你的孩子這樣問你,你會怎麼做呢?

a) 開始講述人生大道理,讓他知道自然科學的美好。

b) 這考試會考,不想長大變成廢人就好好念書,別問這麼多。

c) 哎呀!這麼叛逆!?快點送去補習班進行思想改造,讓他補習補到昏天暗地。

不管是上面哪一種答案,都有它行得通和行不通的地方。其實學生之所以會對自然科學不感興趣,真正的關鍵在於這些知識和他們的生活太過脫節,導致無法引發學習動機和興趣。下個禮拜我們將透過智慧型手機的生活使用案例,而不是數學公式,讓孩子對科學引發興趣的同時一併瞭解科技和科學的關係。(待續)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