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練習題】 將療育帶入生活

文/袁葦(職能治療師) |2019.12.24
2491觀看次
字級

文/袁葦(職能治療師)

我真喜歡當一名職能治療師。

可以陪伴特殊的孩子們從醫院的「感覺統合治療室」玩到學校的「感覺統合知動教室」,再從住家附近的公園玩到家裡。

「感覺統合」這個詞,對許多父母而言並不陌生。簡言之,就是當我們在所處當下的環境中,將身體的位置、速度、溫度、聲音等種種感覺訊息回傳給大腦時,大腦會將這些訊息整理、判斷、分析,做出適當的反應:看看眼下的環境是安全還是危險的?是要逃跑,還是接受挑戰解決問題?是要學習新事物,還是以舊有的經驗來應對?這就是感覺統合的過程,在我們的生活中時時刻刻進行著。

就發展的角度來看,從寶寶出生到學齡前,正是積極用身體的各種感官來偵測周遭環境的變化,以提供大腦資訊累積經驗的階段,同時發展爬行、跑跳、協調等動作能力。例如,寶寶藉由挪動身體,知道自己手腳的位置(本體覺)、與媽媽之間的距離、手伸多遠才拿得到奶瓶(物我距離的空間感),這些能力,都是未來學習更高階的認知、人際關係,以及適應環境的基礎。

而感覺統合失調,則是指無法正常處理所接收到的感覺訊息,因而不能在環境中做出適當的反應。許多有情緒困擾、學習障礙或動作協調障礙的孩子,甚至自閉症、過動兒,也多伴隨有感覺統合失調的問題。職能治療師會針對孩子有狀況的感覺輸入部分(前庭覺、觸覺、本體覺等),以補足或減敏的方式,調整孩子感覺輸入的過程,使其能在生活中與他人、環境,順利互動學習。

感統治療室內的主要器材與設備,有鞦韆、滑板、球池、攀爬架、砂包與目標投擲板,利用這些治療工具,得以陪孩子們邊玩邊調整感覺統合的狀態。而在臨床經驗中,我也常遇到生活在都市的水泥叢林裡,無法在田野間奔跑、攀爬樹木、探索環境的孩子,或因為隔代教養,被爺奶們過度保護,缺乏動作練習而導致發展遲緩的例子。因此,我會建議家長把感統訓練的療育概念帶入居家生活,首先,就從客廳開始改造吧!

.客廳

孩子們最喜歡在沙發上面蹦跳了,與其疾言厲色地喝止,不如給他們一個可以盡情蹦跳的設備──彈跳床,或是在客廳放顆可以在上面彈跳的大龍球,也是個不錯的選擇。能夠提供前庭覺刺激的道具還有搖椅,孩子可以假想是坐在海盜船上,讓想像恣意奔馳!還有一種可以安裝在門框上的鞦韆,是過動小子的最愛,下雨天也不怕精力沒有地方消耗了。

.浴室

浴室主要的功能在沐浴,同時也是提供觸覺刺激的好所在。在浴室的櫃子準備一些可提供觸覺刺激的道具,如一網袋的塑膠球,放入浴缸中就變成了自用球池。其他如海綿、觸覺刷、菜瓜布等,都可在幫孩子洗澡時,同時進行觸覺刷的減敏活動。

.廚房

首先,餐具的安排擺放可以訓練配對、數數等認知能力,另外建議可用米箱(桶)製作孩子特屬的觸覺箱,用米或黃、綠、紅豆做基底,放些孩子喜歡的小公仔,或是扭蛋中軟硬不一的小玩具,讓孩子伸手去找玩具時得到充分的觸覺刺激,對指尖觸覺敏感的孩子也有減敏的效果。

.房間

房間是休息放鬆的空間,懸掛在天花板上的吊椅、布製椅身,可緊緊包覆住全身,讓孩子有種被擁抱的安全感,輕輕搖晃還可放鬆身心、安撫情緒。另外,攀爬可訓練手腳並用,溜滑梯則能刺激前庭覺,利用上下舖雙層床加溜滑梯的床組,或在兒童房中設計一面攀岩牆,都可以達到類似的效果。

寫到這兒,不知大家有沒有感覺,家裡也可以變身成為迪士尼樂園?總之,只要抓到感覺統合訓練的概念,你的家也可以是「感覺統合教室」喔!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