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盡其用】 清減持家 延慧惜福

文/蘇芝伃 |2019.12.24
1309觀看次
字級

文/蘇芝伃

近來,見電視清潔用品廣告密集播送,提醒大家又到了歲末年終大掃除的季節。我們家也開始規畫分階段的清潔工作,把家中物資分類回收,減除過多物品,創造清爽的居家空間過個好年。

首先,是衣著鞋襪類。狀況良好的鞋子,就寄送舊鞋救命倉庫;舊襪子可套用於除塵拖把,吸附毛髮、灰塵效果很好;縮水或沾有汙漬的棉質衛生衣褲,捐給附近寵物店,給毛小孩們補充保暖窩墊;舊棉被和舊枕頭則先拆除拉鍊或鈕扣,捐贈流浪動物團體,讓牠們溫暖過冬。

至於伴隨著孩子們長大的衣物,除了保留數件記錄成長痕跡,我們會先在臉書上搜尋,並詢問是否有物資需求,例如:角兒愛心公益協會、Taiwan Give、恩典牌、分享愛.免費結緣等團體。寄送前,先將外觀良好的衣物洗淨晒乾,再依大小、厚薄、款式分類整理裝箱寄出,讓收受的人感覺到溫暖與尊重,又能愛護地球減少浪費。

學期即將結束,家中的參考書、評量、測驗卷,成堆累積在書櫃。往年,我們都是打包整理好,寒假時拿到里民辦公室的紙類回收處兌換垃圾袋,後來偶然看到電視新聞報導,有位爸爸回收住戶丟棄的參考書,拿回家讓孩子練習,物盡其用。

我於是上網搜尋,發現台北市政府環境保護局的「延慧書庫」,在內湖與萬華都設有據點,可把家中要捐贈的參考書寄送到該處,除特定對象可直接索取書籍外,一般民眾也可用15顆電池兌換一本舊書,既能延續書籍生命傳遞智慧,也能幫助弱勢學生減輕負擔。

惜物就是惜福,愛惜地球環境,簡化物質的需求,利用再生資源,自然就能擁有富足而幸福的心靈!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