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戀戀不捨】 我的老錶

文/吳一忠 |2019.12.16
1897觀看次
字級

文/吳一忠

年少一貧如洗,擁有手錶是個遙不可及的夢想。15歲保送士官學校,國中母校贈送了一只手錶,令我驚喜萬分。

那只陪我走入軍事訓練中心、成為日常配備一部分的鐵力士手錶,錶面呈現藍寶石色,閃著璀璨炫麗的亮光,很符合年輕人的喜好,在當時算是滿炫的。只可惜,禁不起新兵出操和部隊受訓的碰撞,沒幾年就壽終正寢了。

中士任官時,買了一只ALBA石英錶,記得售價是1400,約是當時薪水的三分之一,屬於奢侈品。這只白鋼製的手錶呈八角形,造型古樸毫不起眼,內附日期和星期,深具實用性,設計和重量都很合我意。

這只表我配戴了20多年,雖然除了更換一條錶帶,其他零件都是原廠,但物品用久了難免磨損,但老伴認為這只石英錶「蓋有年矣」,錶面早已模糊不清,是該汰舊換新了。於是她特地買了只陶瓷錶送我,典雅的黑黃色系,造型時髦前衛,號稱抗磨耐摔,應該是高檔貨,無奈,沒幾年就故障了。

我不想再花錢買新錶,決定讓舊錶「重出江湖」。將老錶送到鐘錶行,老闆一看就說:「這只錶夠老舊了,現在也找不到零件,換一只新的吧!」並介紹許多新穎有型的潮牌款式,價格也不貴,但我仍堅持維修看看。本是「死馬當活馬醫」,沒想到換上新電池,居然還真的「活」過來了,看著秒針又開始轉動,讓我好生高興。

如今,我依然配戴著這只錶。算一算已經42年了,它依然盡忠職守,精準地運行著。念舊的我,打算和這只老錶繼續相伴,因為在我的心目中,「錶還是老的好」。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