紀錄片《改革好萊塢》 她們正在喚醒女性意識

文/吳孟樵 |2019.11.23
3413觀看次
字級
梅莉.史翠普 圖/本萃電影提供
吉娜.戴維斯 圖/本萃電影提供
娜塔莉.波曼 圖/本萃電影提供

文/吳孟樵

當我們一提起美國好萊塢,會想到的是巨星、豪宅、跑車、美食,展現的是光鮮亮麗的生活,以及強力推銷美國文化的電影工業。那麼,要「改革」什麼?

紀錄片《改革好萊塢》(This Changes Everything),在九十七分鐘的片長裡,訪問許多的好萊塢一線女星、女導演、女製片人,還有幾位認同與支持女性應該被公平對待的男性電影從業人員。

這裡談到的「公平對待」,不僅是職位與工作內容,還包括薪資,以及「機會」的給予。最糟的狀況是藉著權勢做不當的要求,打心底物化女性。例如瑪麗蓮.夢露站在紐約街頭,她的白裙飛起。多少年了,這畫面引人仿效。

另外,從莎朗.史東談到她當年極為火紅的電影《第六感追緝令》,她坐在椅子上,變化交叉雙腿的撩人姿態,至今仍是很經典的畫面。這些畫面的作用,是以男性的眼光消費女性。因為電影產業大多數是男性從事,是男人拍給男人看的娛樂文化。

莎朗.史東談到演出前,她被要求坐在男人腿上,告訴她這是「演技指導」。她說:「如果是湯姆.漢克斯,他們會要他坐在他們腿上來指導他嗎?」

由男性掌控的圈子

身為女性,自覺力要從小建立,《改革好萊塢》特意以一位女童單獨坐在戲院觀看這些女星談論自己的演藝歷程,以及碰到的問題該如何思考。若能在影片進行至一半或終場前,另外加入男童一起在戲院觀看,會是更好的兩性教育。但能有這樣主題集中的紀錄片已屬難得,我們能夠看到這些獨當一面,也擁有票房能力的女星一路走來,仍有許多不平等的職場待遇。

瑞絲.薇斯朋以看似沒腦,只愛穿粉紅衣的電影《金法尤物》竄紅,劇情的轉折看出女性不是只靠「金髮」。而她也不只是演員,女性自覺的意識,讓她日後也成為製片人,參與《那時候,我只剩下勇敢》。不僅是依據女性的真實故事改編,且由她主演。女性監製電影,不排除是為了找到更適合自己發揮的機會,並且減少產業幾乎全由男性掌控的局勢。

以「超殺女」形象走紅的克羅伊.摩蕾茲說她曾被要求換件有特殊襯墊的內衣,他們告訴她:「因為妳胸部太小」。她在這紀錄片陳述:「我當時才十六歲。」

在大多由男性主宰的電影產業裡,幸好還是有支持女性的男性,我們可以看到福斯公司的主管所言,也可以看到華納公司製作了幾乎全以女性演出(男主角變成搭配女性的角色),且是英雄系列的電影《神力女超人》,獲得極高的票房成績。雖然這部紀錄片沒分析,票房成績是否與「女性」美麗又勇敢的英姿有關?還是男性願意肯定女性有統御能力?

女性改革才剛開始

吉娜.戴維斯已成立機構,十年來專研女性從事的電影業,並且慎重地做了統計分析,這是很了不起的職志,超越了演員的功能。這部紀錄片是她參與監製的影片,導演雖是男性,但是總體而言,此片有超過百分之七十五的工作人員是女性。

梅莉.史翠普說:「我們不希望被排擠,我們必須為自己的選擇做決定。」既然,女性受教育權早已提升,但是職場上的不平等仍具有很多隱藏或早已透明的「規則」,那麼,如何建立新規則,如何建立平等機制,正是參與此片的女星所要表達的意見。

片中也採訪了潔西卡.雀絲坦、凱特.布蘭琪、娜塔莉.波曼(曾執導電影)……以及其他女導演及女製片人。她們說,人數比例仍是很少。反而是默片時代,比較不區分性別,男女都可以有平等的權利爭取工作。

個人極為欣賞紀錄片裡提到,卻沒出現受訪畫面的凱薩琳.畢格羅。畢格羅曾是演員,不僅擁有美麗的外貌,後來成為比男性還具陽剛性的電影導演,也是首位獲得美國奧斯卡最佳導演獎的女性。從她的作品《危機倒數》與《00:30凌晨密令》可以感受到她看世界的企圖心與眼光。

流行文化不僅塑造產業的觀點、製片國的文化,也是在為世界塑造不同的視角。只要是談到「性別」,必然會形成區別化,因此,帶來了各種影響或箝制。若要延伸探討,到底是父權制度,還是資本主義影響了女性的工作權益?朋黨與共的權、勢、利都脫不了關係。性別,被濫用為隔離或是消費的行為而產生權益衝突。透過大家願意「凝視」、願意「傾聽」女性故事,那麼,才是改革的開始,這條路勢必還不短,但絕對值得努力!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