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中人生之2】 三秒即是永恆

文/楊雅茜 |2019.11.23
2202觀看次
字級

文/楊雅茜

《金魚媽媽》透過女主人公(女兒)的眼睛,回顧及審視自己與罹患早發性失智症母親間的母女關係,發人深省。

女兒在十九歲時離家出走,北漂追尋自己的理想,看到女兒被前輩霸凌、睡公司地板……母親不捨勸退,卻無法讓她回心轉意。誠如許許多多傳統母親,這位賣麵維生的媽媽,不會和顏悅色、溫言暖語的表達對子女的愛,總是讓人覺得她固執、強悍、死要錢,及至母親罹病、女兒回家陪伴、照顧,才發現原來母親也有不為人知的另一面向,懊悔年少無知的自己,錯失了能與媽媽相處、共創回憶的珍貴時光。

誠如作家龍應台在《大江大海》一書中提到:「父母之於子女就像行道樹,行道樹不會把一生的灰塵回倒在你身上,但是他們會以石頭般的沉默和冷淡的失憶來對付你。」劇中女兒的叛逆是絕塵遠去的火車,而母親的反撲卻是靈魂的出走,那是比生離死別更難跨越的距離,雖然面對面,卻是處於兩個不同的世界。

最後,母女在海邊觀賞夕陽的那一幕,讓我留下了感動的淚水。即使已經忘記全世界、甚至忘了自己是誰,但媽媽看到夕陽西下仍趕著回家煮飯,然後真誠的拜託台北來的小姐(因她已不認識女兒),要帶女兒最喜歡吃的紅豆餅給她。此時,身為觀眾的我們才真正意識到,即使母親的記憶只能暫留三秒鐘,其疼愛子女的心卻是永恆。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