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中人生之1】 致偉大的救難人員

文/ 郎英 |2019.11.23
1247觀看次
字級

文/ 郎英

日本電影《空中急診英雄——海空災難最終救援》,夾帶熱播十年電視劇《空中急診英雄》人氣聲望,集結日本當紅一線明星超強卡司拍攝電影,一舉拿下二○一八年度真人版日片總冠軍。極為逼真的醫療場景,緊湊劇情參雜人性安排,可以窺見整個影片製作的龐大規模與細膩用心,結合時事相關議題的災難現場救援行動,讓人看了相當有感。

故事主場設定於翔陽大學附屬的北部醫院急救中心,首間成立飛行急救隊的醫院,透過一群年輕有理想、有鬥志的醫生與護理人員,在面對重大災難事故時,展現奮不顧身全力拯救的震撼畫面,臨場感十足,令人怵目驚心,也感同身受。更難能可貴的,《空中急診英雄》系列影劇能影響到日本救災體系,進而修改航空法相關條文,讓整個救護直升機防災組織計畫更加縝密落實,實在功不可沒。

雖然這部影片主要描述重大海空災難的救援行動,但藉由受災病患和醫護人員所衍生出來的內心掙扎和人性體悟,非常溫馨感人。像其中一幕腦死青年,於生前曾經簽署器捐同意,但父母不忍割捨骨肉親情,看了令人相當揪心。後來醫生找來因心臟移植而獲重生的兒子,讓這對父母聆聽心臟活力跳動聲,親自感受生命延續的珍貴意義,而能放下內心糾結與哀傷悲痛,順遂孩子心願,讓他安心離開。

看到這個場景,讓我連結到一則真實故事改編的網路分享影片《人生地震》。一場無情的大地震,奪走了相依為命的兒子生命,但因器捐緣分,媽媽透過醫生手機傳來熟悉的心跳聲,得知孩子心臟支撐著另一個年輕人寶貴生命,母親淚水中盡是安慰,因為兒子正以另一種形式,還繼續活著。人生無常,讓人感悟應當把握當下,更珍惜身邊人所有能夠相處時光。

片中外冷心熱的藍澤耕作(山下智久飾演)在結語時說了一段感人的話:「相識這十年來,幾乎每天都和你們一起在醫院度過,你們就像我的家人。」看似輕描淡寫,卻深刻道盡與時間搶奪生命的救難人員心聲,每次出勤都是與死神搏鬥,只因身邊夥伴彼此打氣,才有勇氣和力量繼續堅持下去。

想到這兒,也想起活生生在我們身邊,也有不少水裡來火裡去的無名英雄。因為有他們不顧安危出生入死,與不放棄的搜救精神,才讓更多的寶貴生命得到救援與延續。在此,誠摯地向這些偉大的救難人員,獻上十二萬分的敬意與謝意。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