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黑豆牛蒡茶

文/但漢蓉 |2019.11.16
2197觀看次
字級
生黑豆牛蒡茶。圖/Max

文/但漢蓉

小雪節令,由露到霜、到雪,季節是一個節氣比一個節氣寒冷。古代將小雪分為三候:「一候虹藏不見;二候天氣上昇地氣下降;三候閉塞而成冬。」由於不再有雨,彩虹便不會出了;由於天空中陽氣上昇,地中的陰氣下降,導致天地不通,陰陽不交,萬物失去生機;天地閉塞,而轉入嚴寒的冬天。位居亞熱帶的台灣,進入小雪節氣,會稍感寒意,但不會下雪,進入這個節氣後,東北季風愈來愈強,時時颳起陣陣寒風,如新竹的九降風、恆春半島的落山風。

新鮮牛蒡,切成薄片熬煮、沖泡,味甘性涼,清香茶湯金黃、利尿解熱,經過日晒或烘焙後,香氣濃郁類似香菇,溫暖脾胃,不同的製作方法,不同的火候,就呈現多樣的風味,跟茶葉的烘焙一樣,可以根據體質,多樣嘗試,製作出最適合家人品嘗的養生茶喔。

生黑豆牛蒡茶(1至2人份)

平性偏涼。 清熱、利尿、清肝排毒

食 材

生青仁黑豆1/4至1/5 米杯、新鮮牛蒡1/3根、水1500c.c.至2000c.c.、甘草 2至3片

作 法

冷水中放入黑豆及牛蒡,煮滾3至5分鐘即可倒出。也可直接放入燜燒罐中沖泡,燜出味道飲用,可重複多回沖泡。

炒黑豆牛蒡乾茶(1至2人份)

茶性溫熱。補腎、利尿、改善手腳冰冷

食 材

1至2 大匙、牛蒡乾5至10片、老薑5至10片、 枸杞(蜜枸杞)1大匙、黑棗(龍眼乾) 2粒、水1500c.c.

作 法

將所有食材煮滾之後熬出香味即可。也可以直接放入燜燒罐中沖泡,燜出味道飲用,可以重複多次沖泡。

炒黑豆

❶黑豆2米杯,快速清洗一遍, 放入平底鍋中受熱均勻。

❷冷鍋、溼豆以文火撥動翻炒約20至30分鐘,豆皮爆開,香氣出來即可,放涼後,可裝入玻璃密封罐中保存,方便取用 。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