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省電先改變觀念

文/美玉 |2019.11.09
4218觀看次
字級
具有節能標章的電器,通常很省電。圖/美玉

文/美玉

常聽長輩說,早期台灣電器十分厲害,不論那一種產品:電扇、洗衣機、冷氣……等,皆可「用一輩子」而不會壞掉;反觀,現在的各式家電,頂多使用幾年光景,即故障或不堪使用。

據我的觀察,以前父母輩的觀念,普世價值大多認為:家電用品是當用則用、當省則省,不用時也勤加保養,保持最佳狀況,所以用超過20年也不成問題;反觀,現今科技化普及,各類琳瑯滿目的商品皆標榜能省電、綠能、有環保標章……可任君挑選,但大家反而不是很照顧家中的電器用品,覺得「反正壞了再買就有」,造成電器不耐用,垃圾大量產生。

前年,家中電氣陸續出現毛病,想到冷氣機更新動輒數十萬元起跳,而當時我的觀念認為「可修則修、不可修再換新」,所以第一步選擇先修理一對一的大台分離式冷氣,修理費雖然快破萬元,但想到可省一大筆新增費用,心中也認為合理;沒想到,修理後是可以用了,但老舊冷氣不敵歲月勞動,開始出現嘈雜聲音。

後來先生大力灌輸我新觀念,告知新家電確實比較節能省電。去年,我終於首肯換新的家電用品,首先是洗衣機,接著淘汰冷氣機,換了一對二的變頻冷氣機;一整天工程下來,除了外觀新穎換然一新,實質帶來的是由外而內的改變。

新家電最大的優點是:安靜、恆溫、省電(費)、保養簡單……等,但最驚人的好處是:若干月份之後,電費單寄來,比往年同期盛夏每月省了三千多元,我才深刻地發現:有節能標章的電器,真的好處多多。

由此可見,省電環保,應先從認識台灣節能標章開始:電源、愛心雙手、生生不息的火苗,所組成的標誌,就是節能標章。心形及手的圖案意指用心節約、實踐省油省氣省電,紅色火苗代表可可燃油氣,電源插座代表生活用電,倡導國人一起響應節能從生活中的點滴做起。

藉此機會也讓大家認識,若產品貼上這個圖樣,代表能源效率比國家標準高10%-50%,不但品質有保障,更節能省錢。

政府也希望藉由節能標章制度的推廣,鼓勵民眾使用高能源效率產品,以減少能源消耗;但我更深信省電環保,應由觀念來改變行為出發,才能讓民眾落實於生活中。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