廢塑料回收還能做什麼

文/彤彤 |2019.11.09
3735觀看次
字級

文/彤彤

「塑膠袋」曾被評為「史上最糟糕的50大發明之一」,發明者的兒子最近現身,說明當初父親的發明初衷,是希望使用者能不斷重複利用,而非像如今成為過度包裝的包材,或一次性使用後便丟棄的環保殺手。但話說回來,回收的塑料真的沒辦法再利用了嗎?

從20世紀80年代開始,塑料廢棄物的處理技術逐步發展起來。經過10多年的努力,在廢塑料的處理上已取得了很大的進步。目前,處理廢塑料的方法大約可分為:焚燒、填埋、降解,以及再生和利用等5種。從環境保護和實現可持續發展的角度來看,再生和利用是最理想的辦法。

塑料再生法是指將廢舊塑料重新熔化再製成低價值的再生塑料。根據原料性質,廢塑料再利用可分為「簡單再生利用」和「複合再生利用」兩大類。

其中「簡單再生利用」,是把單一品種的廢塑料,直接循環回收利用,或經過簡單加工後加以利用。這些廢塑料的特點是比較乾淨,成分比較單一。採用比較簡單的工藝和裝備,即可回收到性質良好的再生塑料,其性能與新料相差不多,在很大程度上可以作為新料使用。

「複合再生利用」是以混合廢料為原料,再參與其他配料加以利用,幾乎所有熱塑性廢塑料,甚至混合少量熱固性廢塑料,都可以再生回收利用。

一般來說,複合再生塑料的性質較不穩定,易變脆,故常被用來製作較低檔次的產品,如:建材、填料、垃圾袋、微孔涼鞋、雨衣及器械的包裝材料等。以下且來看看各國,是如何善用回收塑料加以多元利用:

法國:廢水瓶製成毛衣

法國科研人員運用一種新方法,將廢棄礦泉水塑料瓶,透過粉碎、加熱、熔化、提純、抽絲和紡紗等工序,生產成聚氯乙烯化纖。70%的這種化纖與30%的羊毛混紡後,可以織出漂亮的毛衣來,每27個廢棄礦泉水塑料瓶製成的化纖,可織成一件毛衣。

德國:變成有用的原料

德國Hoechst公司通過氣化等途徑,將廢塑料變成水煤氣,做為合成醇類的原料。據稱每處理一噸廢棄的聚烯烴塑料,可以得到0.8噸甲醇。德國Rule公司則通過隔絕空氣、加熱分解等途徑,將廢塑料變成液體和氣體,液體是生產汽油的原料,氣體是生產水煤氣的原料。

此外,德國最近提出一種新方法,在粘土中添加6%-20%廢塑料顆粒,以生產輕質有效的保溫磚。這種多孔的保溫磚,要比普通保溫磚的保溫性能提高一倍以上。

義大利:

去除雜質再利用

義大利阿姆特公司透過切斷、粉碎、清洗、沉積、分離、乾燥、擠壓等工序流程,將廢棄的聚烯烴塑料再生。它的最大特點是可以清除雜質含量高達25%的廢棄塑料,將其中的金屬、石塊等硬質雜物清除掉。再生後的塑料,便可以循環再利用了。

日本:

催化成液體燃料

日本富士回收再利用公司採用一種催化劑,通過粉碎、加熱、分解等工序,使廢棄的聚乙烯、聚丙烯等聚烯烴塑料變成燃油。據了解,每千克這種廢塑料,可以生成0.5公升汽油,及0.5升煤油和柴油,處理每噸廢塑料的成本為235美元。

日本北海道環境技術研究所,也通過造粒、加熱、分解和冷凝等工序,使廢塑料變成了類似汽油的液體燃料。據稱,每千克廢塑料可生產1公升左右的燃油。

另外日本一家公司,將回收塑料製成直徑為2-3釐米的球體,其耐火性和強度一點兒也不亞於石渣,可以代替土方中使用的石渣。

美國:將廢塑合成木材

美國列克星惇肯塔基大學同樣利用催化劑,通過加壓、加熱、保壓等工序處理廢塑料和液態原煤,使其變成高熱值、不含硫的優質燃料油。據稱,廢奶酪塑料瓶的出油率為86%,廢聚乙烯塑料瓶的出油率為88%,廢蘇打水塑料瓶的出油率為93%,用廢塑料和液態原煤生產燃料油的成本為每桶27-28美元。

美國路易斯安那州一家公司通過粉碎、成粒、加熱、熔化、擠壓等工序,將廢棄塑料變成一種新穎的合成木材。據稱,用廢塑料生產合成木材的成本,僅是用一般塑料生產合成木材成本的三分之一。

美國德州州立大學,提出一種用液態廢飲料瓶代替水泥漿生產混凝土的方法,大大降低混凝土的生產成本。

芬蘭:用於鋪路噪音小

芬蘭公路研究中心提出一種通過粉碎、加熱等途徑,將30%廢塑料添加到瀝青之中用於築路。用此法鋪成的路富有彈性,與車輪摩擦時產生的噪音極小。

台灣:塑膠煉油非夢事

台灣已有數家廠商投入「塑膠煉油」的行列,目前雖尚未量產,但這項技術早在十幾年前就證明可行,近年這項技術愈趨成熟,未來將可大量處理未經分類、特殊分類,或複合材質的塑膠,並以低成本製造出好油品,讓各類廢塑膠都能回歸回收系統,不再污染大地、海洋。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