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異鄉食情】秋日採菇行

文/童言 |2019.10.26
2349觀看次
字級
傘菌目 圖/童言
管狀雞油菌 圖/童言
雞油菌 圖/童言

文/童言

挪威今夏雨水充沛,初秋漫步森林裡,撞見草叢上、石縫間、樹根旁竄出一顆顆菇蕈,總教我手癢地想採擷,來一頓免費野菇大餐;但顧及不慎誤食毒菇的後果,只好眼觀欣賞。恰逢挪威健行協會於九月下旬舉辦採菇行,並有老師解說、檢驗所採的野菇。我如獲至寶地犧牲睡眠趕往參加。

當天二十多人由領隊引進森林,先在一處各自尋找野菇片刻,再召喚大家續往前行,如此逕往林中,約莫一個半小時後抵達野炊處。眾人圍坐野餐,休息之後才起身將採獲依傘菌目、牛肝菌目兩類分放木椅上,由老師現場教學。

原本我嫌當日的野菇太少,見到擺上椅面的集體成果還真壯觀。傘菌目就是平常吃的香菇、洋菇等,種類最多,蕈蓋下面的條紋叫蕈褶,是用來辨認傘菌目菇類的重要根據。我心儀的毒蠅傘也是傘菌目成員,鮮艷的它宛如艷麗的女人,嬌滴毒辣。初次與它在德國的森林相遇,令我興奮得像格林童話的小紅帽,忘懷地沿途捕捉它的倩影,不知不覺愈走愈深入林間;那時我方意識到,童話故事描寫的森林景致以及迷途的主人翁並非憑空杜撰,而是真實的存在山林中。

牛肝菌目的蕈蓋下沒有蕈褶,那天僅老師一人斬獲1顆20公分大小的美味牛肝菌。他表示,美味牛肝菌價格高,賣給餐廳每公斤叫價1000至1200挪威克朗(台幣4000至4800)。目前挪威採到的最高紀錄是蕈柄35公分高,蕈蓋36公分寬,重達三公斤。想賺外快的話,學會辨認美味牛肝菌就行了。

可惜無人覓得珍貴的雞油菌,連我之前踏青所見的管狀雞油菌也沒。這兩種野菇雖然有蕈褶,卻被視為假蕈褶,自成雞油菌目。挪威人尤其喜愛雞油菌,尋覓雞油菌生長的祕境,即使是親友也絕不透露,獨享摘採雞油菌的樂趣。

想將野菇帶回家料理的人拿去給老師檢查,不要的就放到草堆裡回歸自然。上了野菇入門課,深覺辨識菇菌是個大學問;沒有足夠的知識,還是不要貪圖免費的野菇餐,誤食類似卻有毒的菇,後果可想而知。老師藉此打趣說:「所有的野菇都可以吃,但有的一生就只能吃這麼一次」。

雞油菌吐司

食 材

雞油菌500克、紅洋蔥半顆、大蒜1瓣、奶油1湯匙、橄欖油1湯匙、鹽1/2茶匙、胡椒1/4茶匙、檸檬1/4顆、吐司麵包4片、生菜些許

作 法

❶雞油菌洗淨,僅將大朵的切開。全部放入一只乾的炒鍋,微火加熱讓雞油菌內的水分流出後,倒水瀝乾。

❷洋蔥、大蒜切末,放進鍋子以奶油、橄欖油爆香,再加入雞油菌一起炒,最後加鹽、胡椒、檸檬汁調味。

❸吐司用烤麵包機烤,或是以平底鍋加油煎成金黃色後放置盤中,再將生菜、炒熟的雞油菌放在麵包上,即可食用。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