豐收 秋的幸福體會

文/皮爾斯夫人 |2019.10.23
1852觀看次
字級
大理花是德國秋天不能錯過的繽紛。圖/皮爾斯夫人
用秋天的食材做成南瓜麵包。圖/皮爾斯夫人
秋天來了,用南瓜裝飾住家。圖/皮爾斯夫人
圖/皮爾斯夫人

文/皮爾斯夫人

時序進入德國的初秋,揮別了活動力最旺盛的夏日時光,秋意漸涼,身心也跟著慢慢沉澱、穩重下來。秋天的美,在於自然界因著氣溫的變化,樹林從綠變成橘、黃、紅,映入眼簾的繽紛之美,將四季的更迭,輕盈地畫出微妙界線。

秋天時,除了森林搖身一變成了金黃色的動人美景,仔細看一下市場裡的蔬果,就知道南瓜季來了,身心悄悄蘊釀著對秋季賞味的渴望。每年十月,我總是會大量運用當季蔬果,熬煮出不同的湯品,如老薑南瓜湯或蘋果紅菜根湯,還有用南瓜做成的麵包。

另外,德國人喜歡使用南瓜來妝點居家,我也將這招學了起來。今年十月,我將買來的南瓜放進一個竹製的大沙拉盤裡,再點綴一些秋天的自然元素,只花十分鐘,就幫家裡完成了一個秋季的居家裝飾。

在周三的傳統市集裡,也看到秋季盛產的大理花紛紛出籠。買一束回家,只是簡單放進透明花器裡,整個空間馬上有如撒了金粉粉般亮了起來。這樣一款秋色,我每年都不會錯過。

秋天有時也會有連續幾日的雨天,通常等雨一停,德國人就會迫不及待地往大自然健行去,那分企盼,就是為了一睹金黃色的秋日美景。定居德國十一年,我也漸漸被同化了,心裡總惦記著天候變化,只要氣象預報出太陽,絕不給自己藉口偷懶待在家裡,肯定跟著先生與恩典到森林慢活健行去。

秋天的森林總給人一種舒心的感受,如果有機會,記得在森林裡找個安靜角落,閉起雙眼靜心,讓自然的節氣與氛圍洗滌疏理你的身心。

而依著夏到秋的季節轉換,身邊也有幾個好友,會為自己進行一些長短不一的斷食、淨食,或是參加相關的僻靜坊。好友C曾跟我分享過,德國一年四季分明,不像有些東南亞國家,一年四季都是夏天。她說,夏天是一般人活動量最大的時段,但想像一下,如果一年四季都是盛夏的氣候,其實對身心的壓力是很大的。

她說,人的心智與身體會依著氣候進行起承轉合,因此當夏天結束初秋來臨,我們的心智就切換入一種渴望沉澱與收攝的狀態。所以秋天時,如果進行個一周左右的斷食或僻靜,就可以緩和夏日那些過度積極飽食的腸胃系統,有意識地收斂自己的身與心。

C的這段分享,我在這些年慢慢有所體悟。透過觀察自身與自然界在四季裡的神奇變化,內在也似乎更加渴望去學習與自然同步的生活藝術。

二○一九年,對我來說是相當忙碌的一年。除了固定的旅行團與專欄寫作,以及瑜伽教學工作之外,九月底前也終於完成了新書。十月中旬前,我所有的時間幾乎都被壓縮在完成專案工作上,而緊接著下來,十月中旬到十月底的內觀十日,就是我送給自己身心休養的禮物。

雖然,這一趟旅程需要搭七個小時的火車,也知道內觀不是去度假並不輕鬆,或是可能又被分派到廚房當義工。但這兩年三趟的內觀生活,我永遠記得,人們透過自我身心淨化滿盈而出的平安喜悅,是多麼讓我感動與感恩;而愈來愈忙碌的我,其實更需要自我安靜與淨化。

期許這一趟秋日的內觀之旅,可以讓生命獲得內化與重整,也願十日內觀的喜悅,可以再度成為婚姻及家庭生活的祝福與滋養。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