內觀的淨化喜悅之道

文/皮爾斯夫人 |2019.11.27
2694觀看次
字級
內觀塗鴉,向花椰菜說對不起。圖/皮爾斯夫人
當身心平安快樂時,才有智慧與能力去助人。圖/皮爾斯夫人

文/皮爾斯夫人

十月中旬,到德國內觀中心報名當義工,我將第二次內觀行的收穫,放在十一月份的生活提案裡,繼續慢慢練習,細細品味內觀的法喜平安。

猶記得內觀前三天,注意到坐在老師附近的一位女助理身上有刺青,因此團體靜坐時,總不自覺地一直盯著她。那兩天看她打瞌睡,身體不時向前東倒西歪的,相當不順我意。直到第三天才有所醒覺,原來,自己是如此容易被外界的人、事、物牽引干擾。

覺察到自己的問題後,便慢慢放下對她的注意力,跟自己說,內觀是要梳理跟自己的關係,外境如何變化,都不比上跟自己內在關係的和解重要。很奇妙地,經過一次次的練習後,之後再看到她心中已無罣礙,也意識到,自己平時應該花了不少時間在一些無謂的事情上。這個經驗提醒我,要時時管好自己的心,讓注意力回到自己身上。

每一回的廚房工作,都不曉得會被分派做些什麼。在這裡,一切都要打破我執與階級,拿掉職稱、背景與學經歷,站在廚房裡拿起菜刀,我們就只是單純的義工身分。但第一次要負責切十五公斤的洋蔥時,心理馬上起了不歡喜心,因為前兩天累過頭,第三天又腸胃炎拉肚子,去跟內觀老師說要休息一天時,好想逃回內觀打坐,不要待在廚房了。

但老師跟我說:「你好好休息一天,等身體好了,一定要再回到廚房,你不能逃走。」她說,「廚房的服務很辛苦,你們要工作八個小時,處理三餐給一百四十個人吃,還要切換去靜坐,很不容易。但這就是最真實的修行法。真實的生活就是需要工作,就是需要在這樣的忙碌與壓力裡,學習真正的內觀法。」

休息一日再回到廚房,回到這看似最平凡的工作,卻在某一天切菜時,發現花椰菜的內裡竟美麗得像是一顆樹。當下,我整個清醒了過來,開始認真觀察經手的每一種蔬菜。然後看著看著,突然發現,自己這一生跟這些蔬菜如此生疏,也從未感謝大自然給予的供養。

那個「看見」,讓我在當天的團體靜坐裡,從腹部底層浮出一股力量直往上衝,開始想大哭。我在淚水決堤前趕快回到自己的房間,讓那股能量釋放出來,同時心裡一直跟蔬菜懺悔。自從那一天之後,吃進嘴裡的菜再也不一樣了,感覺每一口都好香甜。內觀最後一天,我前去感謝老師,謝謝她堅持要我留在廚房當義工。我真的沒想到,這簡單的切菜過程,卻讓我重新看到了自己是如何在飲食。

這一回內觀,因為身體的敏感度增加,可以很清楚知道,吃進去的東西現在走到哪個器官、消化到哪裡了;也因為這覺受,所以我都會等消化得差不多了,才再吃下一餐。這對我而言是很棒的體驗,人生第一次感覺跟自己的身體親密連結著,同時尊重身體自身的意識。

內觀老師常提醒我們,每個人都需要先照顧好自己的身心,當身心平安快樂時,才會有智慧與能力去助人,否則一瓶汙水,如何能分給其他人喝呢?眾生無時不刻被外境的人、事、物、境、牽引干擾著,有時我們自身都不夠安寧安穩,卻急著去管其他的事情,這樣不是有智慧的善行。老師說,每一個付出都該是純淨不求回報;如果心裡期待他人有所回報,就代表失衡了,必須再先回去安頓自身,等內在的能量靜定喜樂時,再去進行各種的分享與布施。

人生何其有幸能相遇內觀,當我看見世界頻傳環境惡化等負面消息時,心裡總會浮現這兩年內觀時遇見的每一個年輕人、每一對內觀夫妻與老師們。從他們的身心淨化,從他們開展的義工服事,那種無所求的「給」,我看到了這世界還有好巨大的力量與希望、平安與愛,在我們生活的每一天裡。

11月主題

體驗與身體及世界的親密連結

快樂練習清單:

1.管好自己的心。

2.用心品嘗菜根香。

3.行善的智慧之道。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