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樂一年的生活提案】 冬季幸福工程

文/皮爾斯夫人 |2019.12.25
2187觀看次
字級

文/皮爾斯夫人

12月主題

暖心又暖身的 冬日補陽法

快樂練習清單:

1.勤運動,讓身心不冬滯。

2.冬日的養生茶品。

3.冬日補陽,親情滿滿。

十一月初的德國連下了兩周的雨,那天早上氣溫是攝氏二度,果然,婆婆那邊的山區下起了第一場雪。看著雨滴日日落,我心裡也做好準備,德國的冬天正式來臨了。

去年十月底開始上健身旁,如今悄悄滿一年了。這一個月,即使下著雨,仍保持一周三次的運動量,外加三堂的瑜伽教學課程,發現運動的效果實在太棒了,幾乎每天的心情都沒有被壞天氣影響。甚至有幾天先生與恩典的情緒發生變化時,也比較能不被他們的情緒左右,反倒可以去支持他們,幫他們按摩或是做一些讓能量釋放流動的事情。

今天我拿起手邊的書《運動改造大腦:IQ和EQ大進步的關鍵》,才知道運動還能調節抗憂鬱藥鎖定的神經傳導物質,增加正腎上腺素在腦部某些區域的含量,發揮喚醒大腦、保持大腦正常運作與建立自尊心的抗憂鬱效果。同時,運動也能促進多巴胺的分泌,達到改善情緒、增加幸福感與提振注意力的目的。所以,如果要避免冬日憂鬱,我真心相信,勤運動就是穩定大腦與情緒的良藥。

這一年在健身房裡,我遇見好多德國女人。一群女人一起運動的好處是,可以一邊運動一邊聊天,同時大家都有共同的經驗,就是與其下班帶著壓力與疲憊回家,還不如來運動。常常經過一個小時暢快的運動、流汗,頭腦裡的千萬思緒平靜了,心情也變好了,腦內啡的快樂分子,讓人帶著幸福感回家並安然入睡。

老實說,當初會去健身房是想挑戰自己的惰性,刻意想藉著運動來訓練自己的耐力與毅力,十次有七次都得強迫自己出門運動;但一年後,運動卻變成了一件很享受的事。先生原本是下班後只愛待在家裡的宅爸,也被我推出家門去健身,此刻,上健身房運動快十一個月的他,不但下背痛不藥而癒,而且每回從健身房回來,都可以明顯感受到他的開心。

除了堅持上健身房運動之外,我也會準備一些養生茶品,而冬天在德國我最常煮的,就是在有機商店買的瑜伽茶。裡頭的成分不外乎是肉桂、八角、薑、陳皮、小茴香等,我通常會開小火煮個三十分鐘,水開後放進保溫壺裡,要喝時再依自己喜好加入蜂蜜或可可奶等。這款補身又健胃的茶飲,一喝下去就全身暖呼呼的,是我冬日的上等茶補。

至於冬天又該如何補陽呢?在緯度高、日短照的德國,每次一看到陽光,當然就要趕快穿好保暖衣物出門晒太陽。只是,多半的上班族或學生,不像我這個自由工作者可以如此隨興,我的家庭醫師說過,德國有一半以上的人都缺乏維他命D,而且很多人根本不知道自己有這個問題。他說,在德國冬天一定要額外補充維他命D,當然,劑量多寡必須經過醫師的評量。

除此之外,冬日補陽也是增進家人感情的好機會。一起泡泡腳,幫彼此拍拍後背的膀胱經,或是三不五時幫對方按摩雙腳,偶爾窩在暖暖的沙發上,蓋條毛毯一塊觀賞家庭電影。這些,全都是不用花錢,卻可以獲得滿滿幸福的冬日補陽法哦!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