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展朝氣蓬勃的一年

文/皮爾斯夫人 |2020.01.22
2512觀看次
字級
送走了二○一九,正式跨入新的一年。每個新年開端,很多人肯定會列個新年願望清單,不過年初一時興起的熱情,大多數人往往不到三個月就陸續打退堂鼓,將那清單丟到床底下眼不見為淨了。圖/皮爾斯夫人
享受生活的幸福投資,也是重要的新年願望。圖/皮爾斯夫人
寫下新年願望之前,應先沉澱反省自身。圖/皮爾斯夫人

文/皮爾斯夫人

送走了二○一九,正式跨入新的一年。每個新年開端,很多人肯定會列個新年願望清單,不過年初一時興起的熱情,大多數人往往不到三個月就陸續打退堂鼓,將那清單丟到床底下眼不見為淨了。

仔細推敲一下,後繼無力大多是因為當初沒有好好評估過自身的能力與實現可能。所以列下願望清單前,最重要的不是寫下願望,而是先全面檢視自己目前的經濟條件、健康狀態、生活與工作的時間分配等等,先來個暖身,再進行所謂的「減加願望法則」。

「減加願望法則」我又稱之為「有出有進願望法則」,也就是想「加」任何新的願望前,一定要先「減」。首先,花一段時間安靜自己的心,回顧目前的生活,再拿出兩張紙,寫下過去這一年裡,自己的生活中有哪些舊有的人、事、物及舊習慣,需要整理疏通及斷、捨、離。因為任何一件事的開展,都需要騰出新的空間、時間及精神體力,也惟有從深度反省沉澱的減法整理中,我們才可能再為新的一年加添新的願望清單。

接著,你可以繼續進行「333新年願望投資」,拿出三張紙,列下三個大項。舉例來說,被我認定最重要的三個大項,分別是身體健康、工作成長與生活幸福三項投資。身體健康投資又細分為健身、飲食養生、心靈滋養;工作投資則細分出專業領域的再進修計畫(包含考證照)、理財規畫、擴展人際關係的共鳴連結、吸收工作領域新知等;而在生活幸福投資方面,也細分出每年自己的休假時間、與先生的約會時間、和恩典一起學跳舞、公益日的行動實踐等。

往年,我們會在家裡進行跨年儀式,靜心沉澱後,在每一張紙上盡量寫下這個主題中最想完成的事情,切記不能在時間壓縮、充滿緊張焦慮的狀態下進行,我自己的經驗是,至少需要花上一個晚上的時間。如果當天寫得不順,就讓身體動一動,不用限制自己一定要當天完成,就再等個幾天,等某天狀態最好的時候再進行,但記得最晚也別超過一月底哦!

當順利完成今年設定的三大主題後,請將那三張紙放在自己面前,將每一個主題仔細瀏覽一遍,勾選出今年最急迫、最重要,需要花時間去行動的三件事,並標明優先順序。因為願望清單若沒有聚焦的重點,生命能量就會開始渙散。

這樣,這一年的三大主題、九大重要願望即脫穎而出。老實說,在既定的生活狀態下,再加上九個明確的願望清單,已沒剩下多少留白時間了!而願望最怕開空白支票,這時,就要拿出自己的行事曆,開始將九個願望行動填進去。

例如,我的健康投資願望是再回去上舞蹈課,那就要按時報名、繳費,開始每周三晚上去上課;而工作成長投資願望是要持續進修,那麼我就會在一周裡騰出三天、每回三小時的學習時間;至於生活幸福投資願望,則是希望每個月能有三次的約會時間,那我就會跟先生約定好三天的老派電影約會,或三溫暖中心一日行。

切記,一定要讓自己的願望有憑有據,不落入空想,這也是為什麼需要書寫下來的原因。至於行動力較弱的人,可以找身邊的親友一塊行動,形成一股互相激勵的氛圍,也會是一個不錯的方法哦!(本專欄結束)

快樂一年 生活提案

1月主題 落實新年新願

快樂練習清單:

1.減加願望法則。

2.33新年願望投資。

3.願望清單聚焦。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