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民說故事】 人與神的盟約 五年祭 上

文/林和君 |2019.10.09
2526觀看次
字級
馬耀爸爸在帶昂蓋回家以前,特地繞了好大一圈的山路,帶著昂蓋從屏東縣牡丹鄉來到另一邊的來義鄉。 圖/Max

文/林和君

馬耀爸爸在帶昂蓋回家以前,特地繞了好大一圈的山路,帶著昂蓋從屏東縣牡丹鄉來到另一邊的來義鄉。

「小昂蓋,這裡叫做南和村,白鷺部落就在這裡;我們去找一位叔叔,和他聊完後,回家之前我帶你去墾丁玩吧!」

就在昂蓋對墾丁兩個字興奮不已時,馬耀爸爸已經帶他來到一棟白色的建築物前,上面的招牌寫著「屏東縣來義鄉原住民文物館」。馬耀爸爸來找在這兒工作的迪亞斯(Qiljas)叔叔,穿著繡上百步蛇圖紋的紅色背心,皮膚黝黑,卻有著一雙炯炯有神的大眼睛。

「小昂蓋,馬沙魯(masalu)!這是我們排灣語的『你好』喔!我的名字叫迪亞斯(Qiljas),在排灣語中是『月亮』的意思……」

昂蓋在文物館裡四處穿梭,看著眼前華麗豐富的衣飾、文物,看得他眼花繚亂。此時,昂蓋看到了一個大大的名字:「人神盟約祭」,而展示的照片裡的人們正圍成圓圈,坐在竹子搭起來的高架上,手裡都撐著一根高聳入天空的竹竿,一起看向天空。

「這個是馬勒法(Maljeveq),是我們屏東中部的排灣族最重要的祭典喔!」迪亞斯叔叔跟上昂蓋的腳步,在旁邊說。

「迪亞斯卡瑪,照片裡的人在做什麼呀?您剛剛說的……馬勒什麼的,又是什麼呢?」

「哈哈哈哈……不太好唸吧?這是我們祭拜祖先神靈的Maljeveq,以前其他人都稱之為『五年祭』、『刺球祭』或是『竹竿祭』,只有某些排灣族部落才會舉辦。我們相信人死後靈魂都會前往排灣人的發源地.卡夫農安(Kavulungan),也就是我們說的大武山;而祖先們每隔五年都會從大武山上下來,回到人間看我們,所以五年祭就是迎接這些祖先回來與我們重聚的祭典。」

說到這裡,迪亞斯叔叔那雙大眼睛閃耀著光芒,看著照片說:「五年祭是非常神聖的喔,為了讓大家更容易稱呼祂、認識祂,我們給祂的正式中文名稱叫做『人神盟約祭』。這是只有部落的瑪瑪加里蘭(mamazangilan)才有權力舉辦的喔……」(待續)

※卡瑪(kama):排灣語中對於爸爸、叔叔、伯伯、舅舅,或是和爸爸同輩的男性長輩的稱呼。

※瑪瑪加里蘭(mamazanglian):排灣語中的頭目。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