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人間 沙烏地阿拉伯自由觀光

鄭慧慈 |2019.10.04
2879觀看次
字級

文╱鄭慧慈(政大阿文系教授)

近年來沙烏地一直努力擺脫國際對它的宗教極端、人權低落的刻板印象,社會開放的速度超乎世人的預期。在施行女性開車、女性娛樂、旅遊無須監護人陪同、公共場所男女不隔離等一連串的新政策之後,才剛過完9月的國慶日,便宣布對外開放一般觀光簽證,此舉呈現出十足的革新魄力與國家生命力。

2016年沙烏地公布「2030願景」大型國家經濟計畫後,便積極朝向杜絕貪腐、增加國家收入、創造就業機會、擺脫石油依賴等目標邁進。開放觀光政策無疑是緊接著女性開車增加國家生產力之後,能大幅提升國家經濟力的關鍵。預計至2030年,能達到1億觀光人次,觀光收入將可從目前占全國總收入的3%增加到10%。此外,觀光產業及觀光所衍生的其他產業,尚可開創100萬個工作機會,確實降低失業率,活絡國家經濟。許多其他阿拉伯國家認為,沙國此政策只是在穿新衣,不看好它能成功。沙國對此則樂觀以待,認為沙國吸引觀光客最大的因素,或許正因它是一個維護傳統文化的國家。

沙國觀光簽證開放給49個國家人民1年期多次出入境,包含38個歐洲國家、美加2國及9個亞洲國家。簽證費包含醫療保險和稅金,共約117美元。18歲以上非穆斯林的外國觀光客,不分男女,憑簽證1次可以在沙國停留90天,1年不得超過180天,未滿18歲需要負責人隨行。基於尊重沙國民情,觀光客不能喝酒、穿著要端莊,但女性觀光客無須穿著艾巴亞黑袍。麥加和麥地那聖地雖不開放給異教徒觀光,但穆斯林女性可以單獨前往聖地做小朝聖。

沙國幅員廣大,地理環境非常多元,包含沙漠、綠洲、海洋、高山、峽谷,譬如al-Ahsa'地區數千年前曾是迦南、腓尼基、迦勒底等閃族的故居,在此可見到地下水源豐富的綠洲、世界最大的棗椰林,品嘗高品質的椰棗。此區還可以見到世界最大砂質沙漠 ar-Rub'al-Khali 及世界奇景的紅沙漠。

沙國東部是波斯灣,西部是紅海,有狹長的海岸線,長年來政府積極規畫海岸建設,譬如紅海岸的Ummlajj,有140座小島、大片的白沙灣、海水清澈見底,繽紛的海底生物盡收眼簾,足以媲美馬爾地夫。

沙國境內的文化遺產,除了伊斯蘭發源地的兩聖城,許多動輒數千年的各民族遺跡,也散在沙國各地,譬如納巴特人宏偉的故居Mada'in Saleh,是世界奇景貝特拉玫瑰城的姐妹城,珍貴的阿拉姆文字雕刻以及建築在石壁中的宮殿、屋宇和神廟,顯現這支擅長石雕藝術與貿易的阿拉伯人智慧。凡此,在沙國處處可見鮮明對比的貝都因生活與高科技的現代城市生活、伊斯蘭藝術建築的清真寺和現代建築藝術的摩天大樓,以及許多世界之「最」的建築與創意。

沙國潛力無窮,開放外國人觀光可稱是最明智的策略。首先,可以吸引外國人深入了解沙國國情,進而安心投資。更重要的則是,當觀光客眼前呈現的是沙國社會的寧靜、安全、優美的自然景觀與數千年的歷史文明,一切國際不實的批評自然煙消雲散。文化的融合與國際形象的建立,便是透過觀光達成,藉著外人觀光,尚能改變某些保守的沙烏地人民觀念,畢竟當沙國珍貴的傳統價值呈現在觀光客眼前時,觀光客便是這些價值最佳的宣揚者。沙國開放觀光最大的利益,絕對超乎經濟層面。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