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眾生平等談民主--寫在全球民主運動大會召開之際

文/謝大寧 |2022.10.28
26297觀看次
字級
謝大寧教授,國立師範大學物理系學士、國文研究所碩士、博士。曾任國立中正大學中文學系系主任兼中文所所長、嘉義公民社區大學創辦人、佛光大學中文學系系主任兼中文所所長、佛光大學研發處處長,現為佛光大學研發長、佛教學系兼佛教研究中心主任以及中國文學與應用學系教授。圖/資料照片

文/謝大寧

  這幾年來,世界似乎突然又進入某種尖銳的意識形態對抗之中,為這個在冷戰結束後,整體已經大致和平幾十年的世界,又帶來了許多不安的因子。目前正在台灣舉行的全球民主運動大會,我們很希望不會也是這種對抗態勢其中的一環。畢竟從人類的角度來說,和平才是最高的價值,如果像民主這樣的價值是與和平相輔相成的話,我們當然樂觀其成,但是如果民主變成了某種意識形態對抗的工具,因而導致和平的蒙塵的話,我們相信這就不會是大家所樂見的了!

  作為佛教徒,我們在陳述我們的信仰時,很少提到民主這個概念,但是佛教裡面也許有一個概念,比民主這兩個字,更能勾勒出它的價值內涵,那就是我們強調的「眾生平等」。  眾生平等意味著我們要對每一個眾生保持高度的尊重,胡適之先生說「容忍比自由更重要」,  我想我更願意用「尊重」來取代容忍這兩個字。如果我們都能夠尊重每位眾生的主體,尊重他們的選擇,願意讓開一個空間,讓每位眾生都在自己的意願下去發展他自己,那麼眾生之間自然也就沒有衝突,這樣的尊重不也就是民主精神的實踐嗎?而且這樣的尊重也同時保障了和平。這是一種不造成隔閡,也不會釀成意識形態對抗的民主,如果說這次的全球民主運動大會要闡述的是這樣的民主,那我們就真的會額手稱慶了!我們真的不希望如最近這幾年一聽到民主,就會繃緊神經,好像要立刻拉開對抗的架勢一樣,尊重!尊重!真的,眾生都是平等的,我們真的需要好好體會這個平等的意義!它不是法律之前人人平等的意思,而是讓出空間,尊重差別,尊重各自的選擇,不把自己的價值觀強加給別人,這樣的內涵不是更值得我們好好思考嗎?

  當然,這也就讓我想到了,這個時代,我們國家都很強調對宗教自由的保障,這似乎已經是個不可觸犯的金科玉律,並且是把它作為我們民主體制的一個重要內涵來看待了,可是事實上我們真的做到了嗎?從某種角度來說,我們的社會、政治體制似乎是做到了,只要任何事戴上的宗教的帽子,就沒有誰敢輕易去「惹事」。  但是我也想指出,就算這是事實,但是我們社會、政治體制事實上對宗教似乎總是讓人覺得還並不是那麼「尊重」,  它們總在似有意若無意之間,想要「管制」宗教。當然,我們的確也了解,這個世界是有人打著宗教之名,行「惡魔」之事,對這樣的情形,我們當然也認為必要的管制是需要的,但是我們也真的很不願意看到,有一些無形之手,會插足到該由宗教自身以自己的自律來進行的事,比如一些宗教內部的交流活動,就常常被某些無形之手以各種名義卡著,又比如說某些宗教法內容的研擬,也讓教內人士覺得似乎那隻無形的手總在蠢動著,這真的不是我們樂見的事!

  所以說,我們很願意在這個全球民主運動大會正在召開的時刻,也從我們的角度來談談民主與尊重的關係。我們知道,政府非常重視這樣一個活動,重視民主是件好事,我們當然樂觀其成,但也希望大家在重視民主的同時,真正能夠提升我們的「尊重」精神,真的願意本著眾生平等的精神,來給出每位眾生的自主空間,讓我們都能自在自足的展現自己的價值,以走上世界和平、天下大同的境界!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