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間百年筆陣 無畏

鄭慧慈 |2018.07.02
2125觀看次
字級

執筆人:鄭慧慈 政大阿語系系主任

當我目睹某機關所用非人,長久將語言專長用於主導貿易,行政經驗掛帥,裙帶關係嚴重,讓許多專業才俊晾在一旁,以致作風保守,無法開拓新的願景。這些居相對高位的人有一種共同特質,那便是擅長「做人」與「提拔自己人」,建立自己的小王國,導致國家整體狀況愈趨衰弱。此景不禁令人敬佩能具備改革魄力的首長,他們必須無畏於舊勢力及此起彼落的批評與毀謗。可惜台灣傳統文化的束縛下,儘管人們殷切盼望,此類首長卻付之闕如。反觀阿拉伯世界近年出現幾位這類領袖,最鮮明的例子便是沙烏地王儲穆罕默德.本.沙爾曼。

王儲上任以前便馬不停蹄的改革,每項革新幾乎都是針對積習已深的弊病,改革範圍無底線,凡外交、國防、內政都涵蓋其中,他一再挑戰傳統,勇氣與魄力幾乎無人能敵,遭受的批判自然也是史無前例的嚴厲。

在區域性外交上,他洞悉埃及在阿拉伯國家中的傳統地位,因此積極強化與埃及的關係,並聯合阿拉伯國家對抗伊朗,譬如攻擊伊朗支助的葉門胡塞武裝組織,以求阿拉伯國家的團結,並鞏固伊斯蘭領袖國的地位,蘇丹與伊朗斷交便是此外交政策的顯著成果。二○一五年他組織伊斯蘭聯盟,結合四十四個伊斯蘭國家一同對抗恐怖組織。在國際上他首先加強與美、英、法的關係,尤其與川普聯繫綿密,以確保國家利益。

國防軍事上,他為打擊恐怖主義而和美國發展合作關係,召開一連串的美國與伊斯蘭阿拉伯高峰會議,並重整國防部,設立沙烏地軍事工業公司。將高等委員會整併為兩大委員會──經濟事務委員會及政治事務委員會。

內政上他最著名的迅雷行動莫過於二○一七年十一月的肅貪運動,他逮捕數百名親王、部長和企業家,其最大收穫是從貪腐者身上索回上千億美元,充實了國庫。

他並大刀闊斧的去除社會弊病,改變女性的社會角色,允許女人開車,鼓勵她們進入職場,使之成為社會經濟生產者,而非單純的消費者。在沙烏地禁止電影院三十五年之後,今年四月十八日開放坐落在阿布杜拉國王金融區的第一家電影院,男女可以共同觀賞而不隔離。最令人驚心動魄的改革是二○一六年起限制宗教警察的權力,禁止他們跟蹤、盤查證件等行為,如今宗教警察不再有警察的權力,人們無須再畏懼。

經濟上他提出「二○二○國家轉型計畫」,鼓勵外人投資,增加非石油收入。儘管面對重重困難,許多理想窒礙難行,他仍鍥而不捨,於二○一六年再推出「二○三○沙烏地願景」,範圍涵蓋政治、經濟、社會、文化的改革與發展。並與日本Softbank簽定備忘錄,設立新投資基金會,發展投資策略,加強科技投資。二○一七年十月再提出NEOM(新未來)計畫,串聯紅海岸三個國家(沙烏地、約旦、埃及)的特別區發展計畫,發展再生能源等高科技,包含人工智慧、機器人、無人機、數據中心及物聯網等,特別區的國民所得將達至世界之冠。

美國彭博資訊公司將沙烏地王儲列為世界最具商業影響力前五十名中的第三位。他是否能將沙烏地阿拉伯帶領到全新的格局,許多觀察家對此提出許多質疑與批判,但他的無畏一再顯現在具體改革行動上。

批判「人」本應如文學批評一般,是可規範的學問,但實際上它在氾濫之餘,還無法與時俱進。倘若它能科學化、現代化,那麼無畏者便能如雨後春筍般崛起,全面的進步自然指日可待。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