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生暑期打工收入豐陷阱多

文╱蘇林 |2019.07.27
3660觀看次
字級
接近九成學生在暑假投入打工行列。圖╱1111人力銀行提供
圖╱1111人力銀行提供
圖╱1111人力銀行提供
圖╱1111人力銀行提供

文╱蘇林

根據1111大學網的調查,暑假期間有8成8的學生規畫打工兼職,其中平日課餘就有在打工的比例占47.5%,暑假才打工的占40.0%,選擇打工的主要原因包括:賺取零用錢68.3%,其次是為了賺學費/生活費59.6%、累積職場實務經驗46.4%,與分擔家計/孝親費28.3%。

在學生最有意願從事的打工類型當中,比例最高的分別是餐廳內外場50.0%、補習班老師/行政人員40.6%、賣場銷售人員27.4%,與便利超商人員24.7%。

工作選擇多涼缺也多

1111人力銀行公共事務部暨職涯發展中心總經理李大華表示,暑假期間是消費旺季,因應大量的消費需求,包括餐飲業、零售業都會釋出大量臨時兼職與工讀職缺,對於有意打工的學生族群來說,工作機會特別多,而且如補習班、行政工作與賣場銷售等職缺,不但專業門檻低,工作環境大多在室內,有冷氣可吹,不用被烈日曝曬,是炎熱的季節中相對受歡迎的涼夏職缺。

調查顯示,打工的學生平均每個月工作多達90.7個小時,一個月可以賺進13798元,換算下來平均時薪152元,和基本工資相差不大,可以看出大多數的兼差打工職缺因為專業門檻低,薪資明顯不具備競爭力。

著眼於有形無形收獲

雖然平均時薪不算高,卻有超過48%的學生認為:半工半讀可以帶來正面影響,只有12%的學生認為半工半讀有負面影響,而打工主要的幫助包括:學到學校沒教的事47.4%、學到待人處事47.0%、減少家庭經濟負擔44.9%,減少生活壓力27.9%,此外,86%的打工學生都計畫存錢,平均一個月可以存下7014元。

調查也發現,在打工的過程中,有15.1%的學生遇過打工陷阱,和去年同期的27.6%相比,下降12個百分點,而學生遭遇到的黑心手段包括:公司未加勞健保50.8%、公司薪資短少43.4%、工作內容與談定不符合34.4%,以及超時工作未給加班費31.1%。值得重視的是,一旦誤踩打工陷阱,有64.7%的學生選擇自認倒楣,只有25.4%的學生會當場拒絕。

各項細節面試停看聽

李大華表示,遭遇打工陷阱的學生比例和去年相比明顯下滑,看出隨著資訊的開放,企業的正反評價可以輕易的在公開平台上搜尋到,大幅降低學生誤入打工陷阱的比例,而學生族群在打工時往往因為涉世不深,給了黑心企業主可趁之機。

建議學生兼職打工在報到之前,要先確認是雇主是否有依法投保勞健保,同時談定薪資,因為打工兼職會配合淡旺日排班,打工的學生也要詳實記錄工時,避免請領薪水時發現薪資短少卻提不出證據,求償無門。為了避免落入非法集團的陷阱,在發現企業有違法行為時切記保護自己,同時保存證據主動向主管機關檢舉,避免更多人受害。

職場小白兔 新鮮人險入情色陷阱

Jasmine是今年準備進入大學就讀的新鮮人,4月份學測放榜後,因為已經進入理想科系,且想在進入大學前多存一點錢,同時增加自己的工作經驗值,便決定不再考指考,加入打工的行列,並加入網路上的PG社團(整合行銷活動執行的徵才社團),希望從社團中找案源。

雖然Jasmine過往有許多工讀經驗,曾經當過鋼琴家教,也在飲料店打過工,但對兼職的活動PG卻不太了解,還差點被酒店騙去工作。當時對方是在社團中po文徵求「接待人員」,通上話後表明工作內容是桌邊清潔、簡單的服務,要跟她預約面試。

Jasmine前往面試前先細心上網查詢,發現不但查不到面試公司的資料,而且面試地點也沒有招牌,工作內容也變成要跟客人聊天丟骰子,面試者更開出高達900元的時薪,甚至一天工作2、3小時就能賺進9千元的優渥薪資來說服Jasmine加入,最後更帶她去參觀上班的地方,制服也是非常裸露的小禮服,還好Jasmine沒有心動,目前還是在臉書社群接案。

Jasmine說,擔任PG平均一天可以賺3千元,工作的這幾個月,平均每個月可以賺3萬元,目前她把收入都存起來,希望能在大學期間就存下人生的第一桶金。

暑假兼雙工 三年半存款破四十萬

今年20歲的Lynn就讀應用外語系,因為喜歡與人接觸,4年前就開始在餐飲業打工,Lynn曾待過連鎖早餐店、速食店、燒烤店等各式餐廳,熟悉內外場工作,雖然餐飲業比較累,但Lynn還是選擇在這個產業繼續打拚。

今年寒假,朋友介紹Lynn到新開幕的火鍋店打工,一周排班6天每天工作7小時,時薪175,一個月就有近3萬元的收入,扣除補貼媽媽的家用、自己的基本開銷,還能存個2萬元。

但暑假天氣太熱,火鍋店開店蜜月期也過了,排班漸漸少了,現在平均一天做4小時、假日6小時,周休一日,薪水幾乎對半砍,為了更快速存錢,Lynn決定再兼一份速食店早餐的工作。

Lynn說,火鍋店大都是下午才上班,所以白天在速食店上早班,平均時薪160,日做6.5小時周休二日,月領21K,加上火鍋店的收入,暑假兩個月應可入帳7萬5千元。

雖然Lynn沒有學貸負擔,但總覺得身邊要多存點錢以備不時之需,所以不僅暑假,開學期間也是每天晚上6點就開始到餐廳打工,累積3年半存款已經突破40萬元,因為擔心之後畢業不一定能馬上找到適合的工作,所以有用這筆錢買基金或定存做不同的理財規畫,希望自己日後成為職場新鮮人時壓力能小一點。

來者不拒 打工女王月掙近五萬

就讀企管系的彭同學,因學費、生活費與房租都要自己賺,因此自從上大學後,每遇暑假就拚了命的不間斷打工,所做過的工作也包羅萬象,包括發傳單、辦公室key in工讀、學生餐廳工讀,甚至到工廠當包裝女工,為了多賺錢,彭同學也挑戰過賣越多抽越多的抽成制銷售工作。

大二升大三的暑假,彭同學白天在超商上班,薪水約20K~23K,又在朋友的推薦下,進入牙醫診所當晚班助理,晚班病人多,經常超時工作,加班費加上薪水可達22K~26K,周間班表滿檔加上其他假日工讀、在家接案,單月最高曾賺近50K,賺錢毅力、體力驚人。

最令彭同學印象深刻的打工經驗是,除了單純的擔任遛狗員,還擔任投餵凶猛的鱷魚飼養員,工作地點是位在內湖的一幢豪宅,替一對有錢夫妻在出國度假時,照顧豪宅內各式稀有「寵物」。

實際工作內容,除了要帶拉不拉多犬出門散步,還包含使用機械手臂投餵鱷魚、照顧穿山甲,以及飼養黃金蟒等奇珍異獸。屋內戒備森嚴,設有安全警示線,規定活動範圍,以確保人員安全,讓她大開眼界。最棒的是,這份特殊打工時薪高達500元,每周需上班一至兩天,每次約三小時。「做這份工作,重要的不是技術多好,而是膽子要夠大。」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