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貓眼看人生】沒有名字的她

文/歸靜 |2019.07.24
1413觀看次
字級

文/歸靜

自以為不用親身歷盡苦難就能夠體悟生命的悲涼,直到「沒有名字」的出現,我才明白,歷經苦難者的體悟與我這種自以為有同理心的體悟,分量完全不同。

沒有名字是隻四歲的黑貓,出生不久的她跟母親還有其他手足在一台汽車底下被發現時,尚有呼吸的只有她。右後腿還被折斷,也註定終生走路一拐一拐的,加上體弱多病,不斷進出醫院,又有一身不頂討喜的毛色,輾轉經手中、南、北的四戶人家,直到一年多前來到我樓下鄰居張姊姊家,才終止漂泊。

準備指考的張姊姊,替她取了很多名字,都不為所動,後來張爸爸脫口而出:「那就沒有名字吧!」據說趴在地板的小黑貓,喵了兩聲,立刻站了起來,雙眼直挺挺地望著張爸爸,從此,「沒有名字」。

指考結束,張家出遊,來我家借宿、比我小一歲、滿台灣漂泊過的「沒有名字」,比我老成持重多了,夏日炎炎,從不見她四腳朝天大寐的畫風;瘸腿的她走起路來,格外謹慎,生怕碰歪桌巾、沙發布;吃飯時間,必定見我先用,她才開動。我懷疑她是否連呼吸聲都刻意控制,輕悄悄的,幾乎感覺不到她的存在。

究竟吃過多少苦頭?她不動聲色,只見她在餐碗前,吃吃停停,不時四顧,我幾乎能夠還原她過往的哭泣畫面。究竟經歷過怎樣慘不忍睹的變動,她以蹣跚步伐,不大跳躍的背影,留給我無限的想像。

她不大與我互動,但我喜歡她,臉部線條明確簡潔,混合著對世事了悟的傷痛與溫情,不卑也不亢,以冷淡克服悲傷與歡愉,眼神淡定,透過燈影穿入我的胸膛,交流了無聲的心,那是擁有黑碧璽般黝黑雙眼、與苦難絕緣的我所不及的。她如此謹小慎微的靈魂,無意間,突顯出我大無畏、毫無懼色的自在,再再點撥我:好命;再再提醒我:莫要辜負造化的寵愛啊!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