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品人間】心輕如羽

文/王純 |2019.07.24
2068觀看次
字級

文/王純

幾年前讀過畢淑敏的一篇文章〈心輕上天堂〉。文中說,如果一個人是歡快的,心的分量就很輕。一個人有著羽毛般輕盈的心,便可上天堂。

我一直記得這個片段,覺得心像羽毛一樣輕盈,真的是太美好了。有段時間,我給朋友寫贈言時,經常寫這句:「願你的心像羽毛一樣輕盈!」在我看來,這是最美好的祝願。

最近我常常聽到別人說:「願你被世界溫柔以待」。可事實上,每個人都不可能總是被世界溫柔以待,很多時候,我們會被這個世界的明槍或者暗箭所傷;但如果你的心像羽毛一樣輕盈,你遭遇的刀槍劍戟便會收斂起鋒芒,也不會給你留下任何疤痕。以柔克剛,從來都是巧妙的處世之道,也是一種了不起的人生智慧。

願你的心像羽毛一樣輕盈,多麼詩意美好的境界!羽毛的質感和姿態都是美的,輕盈、柔軟、溫暖,滑過臉頰時彷彿輕輕的一個吻,讓人感到無比愜意。

心如果能像羽毛一樣輕盈,一定會有柔和親切的溫柔感與自由飄飛的暢快感。

心像羽毛一樣輕盈,不為名利所困,不為紛爭所亂,人便真的是活出了屬於自己的境界。

錢鐘書說:「洗一個澡,看一朵花,吃一頓飯,假使你覺得快活,並非全因澡洗得乾淨,花開得好,或者菜合你口味,主要因為你心上沒有罣礙。」心無罣礙,心輕如羽 ,一切都是美好的。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