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叢林風光.實習周】 佛教與美學 多元學習 開闊視野

文/佛光山叢林學院 |2019.07.13
1749觀看次
字級
美國聖地亞哥大學華珊嘉教授講授《華嚴經》。圖/佛光山叢林學院
童美英老師教授茶禪及禪花插法。圖/佛光山叢林學院
茶道課程。圖/佛光山叢林學院
茶道課程。圖/佛光山叢林學院
高雄餐飲大學烘焙管理系系主任葉連德教授教導同學西點烘焙。圖/佛光山叢林學院

文/佛光山叢林學院

星雲大師說:「凡是佛說的、人要的、淨化的、善美的,有助於增進幸福人生的教法,都是人間佛教」。叢林學院在學期末的實習周,開設茶道、花藝、典座烘焙及暑假英文密集課程,培養同學多元弘法的能力與開闊的視野。

實習周「佛教與美學」課程禮請人間大學講師童美英老師教授茶禪及禪花插法。老師帶領同學在院內認識可作為花材的植物,感受大自然賦予的美好都在身邊,即使是落在地上的花葉,都可作為禪花的一部分,生活中處處都是佛法。典座烘焙課程,禮請高雄餐飲大學烘焙管理系系主任葉連德教授教導同學烘焙司康、戚風蛋糕、紅豆麵包、栗子酥等糕點。滴水坊總部主任林玫汝也教導同學製作法式泡芙以及手工果醬。藉由酥陀妙味,接引大眾契入無上的法味。同學更在滿滿的歡樂中,培養與眾結緣的供養心。

英文密集課程,禮請美國聖地亞哥大學華珊嘉教授(Sandra Wawrytko)講授《華嚴經》。教授從「由信成佛」起頭,闡述佛陀以方便法門,引導眾生趣入佛智,如同人間佛教,把「世俗諦」與「第一義諦」融攝起來,次第性地引導眾人循序走入佛法堂奧,以般若智慧解決人生的種種問題,踐行中開發佛性,獲得解脫自在,得到究竟圓滿。

同學在老師深入淺出引導中,藉由比對各式英語文本,歸納出《華嚴經》的特色──圓融與平等。並由「善財童子五十三參」找尋德雲比丘的故事,理解所象徵的是「佛法遍一切處」。還在初學修行的我們,要在生活的每一個當下學習正念、正思惟,念念清明,才能體會佛法的奧妙。

課程中,同學感受自己猶如善財童子,以熱忱滿滿的青年力,參訪善知識學習行佛。星雲大師時時教導佛弟子要自信「我是佛」,更引起同學在課後深入研究《華嚴經》的興趣。世俗的生活與佛法是不二的,學習將世間法轉化為出世間的智慧就是修行。

同學 心得

專一乙/王譽潓

茶道課程讓我感受到心可以主導一切。以平靜的心泡出來的茶,味道甘醇;以散亂的心泡出來的茶會稍帶苦味。看好自己的心很重要。

專一甲/張子月

花藝課程中,令我印象深刻的是找尋掉在地上的枯枝,把它們變成美侖美奐的插花素材。生命不管其形態如何,都有其獨特、不可取代的價值。

經論教理二年級/知悟

老師以天然酵母及水果取代化學食材,讓我看到老師慈悲為眾的供養心;不僅學習到烘焙的技巧,心中也發願「得柔軟食,當願眾生,大悲所熏,心意柔軟」。

英文班二年級/簡嘉靚

我以畫畫呈現心中的「善財童子五十三參」。每個人的心中都有一把打開心門的鑰匙,今生的目標就是透過參訪善知識,來找到這把鑰匙。

專一甲/李迎盈

過去從事生化科技實驗工作,從專業角度看,DNA中的細胞核雖然很小,但是包含了整個的生命,這就是經典中講的「一即一切,一切即一」,感受到佛法真實不虛,太奇妙了。

招生

佛光山叢林學院,歡迎報名就讀,洽詢電話07-6561921轉3001~3002(男眾)2050~2053(女眾)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