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遨遊藝事】巴黎卡雷特糕點店

文/林政儀 |2019.07.10
2600觀看次
字級
糕點櫃內陳列著一整排的馬卡龍、蛋糕和甜點。圖/林政儀
卡雷特糕點店內部一景。圖/林政儀
卡雷特糕點店外觀。圖/林政儀
佇立在戰神廣場遠眺聳立的艾菲爾鐵塔。圖/林政儀

文/林政儀

今年四月初,偶然在法國新聞網讀到一則新聞,三月三十一日是巴黎艾菲爾鐵塔適逢落成一百三十周年紀念日, 法國各界以不同方式舉辦紀念活動。於是當下決定五月巴黎之行,規畫重遊艾菲爾鐵塔。

抵巴黎後,一日下午天氣宜人,便搭乘地鐵至軍校站(école militaire),一出站,沿著莫特.皮奎特大道(Avenue de la Motte-Picquet)往西南走,接至位於戰神廣場(Champ-de-Mars)與軍事學校(École militaire)之間的霞飛廣場(Place Joffre)。雖然霞飛廣場離艾菲爾鐵塔有九百公尺之距,然佇立於此遠眺聳立的艾菲爾鐵塔,有別於夏樂宮(Palais de Chaillot)佇足瞭望,清爽自在。看了一會兒後,一路往西北步行至戰神廣場。

戰神廣場曾是見證法國歷史的重要場域,從凡爾賽宮收藏的〈頒賜軍團鷹旗〉圖,畫中描繪一八○四年十二月五日,當時已加冕為皇帝的拿破崙在戰神廣場上舉行一場頒賜軍團鷹旗的典禮儀式,即可見一斑。如今,戰神廣場是一座偌大的長形公園,廣場的西北端屹立著舉世聞名的艾菲爾鐵塔。

艾菲爾鐵塔建造的歷史,可以追溯至一八八九年,一場由法國主辦的巴黎世界博覽會與慶祝法國大革命一百周年的公開招標案,招標內容是法國政府意圖在巴黎塞納河畔戰神廣場建立一座驚豔全世界的建築物。建築師居斯塔夫.艾菲爾經營的建築公司絞盡腦汁企畫大膽創新的設計,在一八八四年六月艾菲爾建築公司的工程師莫里斯.科伊林(Maurice Koechlin)和埃米爾.諾奎爾(Emile Nouguier)提出一座高達三百公尺塔樓的創新構想。接著,同年九月十八日居斯塔夫.艾菲爾註冊一項專利「允許建造超過三百公尺高度的金屬塔基和金屬塔樓的新建築(Eiffel prend le 18 septembre 1884 un brevet "pour une disposition nouvelle permettant de construire des piles et des pylônes métalliques d'une hauteur pouvant dépasser 300 mètres")」。

最終,艾菲爾建築公司設計的艾非爾鐵塔有幸獲得巴黎世博會評審的青睞,這項嶄新、前衛的工程得以實現,從一百零七件公開招標的企畫案中脫穎而出!一八八七年一月二十八日艾菲爾鐵塔的建造工程啟動,直至一八八九年三月三十一日落成。艾菲爾鐵塔原只是巴黎世博會的一件參展作品,世博會的落幕後,艾菲爾鐵塔原本計畫幾年後便要被拆除,後來發現鐵塔高度可以做為通訊信號和氣象觀測等用途,因此,鐵塔得以脫離拆毀的命運。

漫步在戰神公園內,紅男綠女迎著巴黎初夏微涼和煦日光,在草地上野餐、聊天、嬉戲,一派愜意。然而,信步走近艾菲爾鐵塔時,才發現在塔基周圍已被強化玻璃圍住,進出鐵塔範圍也設置反恐管制閘口,登塔前還要先驗票和檢查隨身物品,卻不減各國遊人的興致,仍可見大排長龍的人潮。

此時,不耐久候的友人提議

不如越過塞納河,至與艾菲爾鐵塔相對望的夏樂宮(Palais de Chaillot)附近的卡雷特糕點店(Carette-Salon de the thé, patisserie)喝下午茶。因此,一路往西北過橋越過塞納河,經投卡德侯花園(Jardins du Trocadéro),沿著花園的石階拾級而上,最後來到夏樂宮(Palais de Chaillot),站在廣場上眺望著一覽無遺的巴黎街景與偉岸的艾菲爾鐵塔,剎時神清氣爽、豁達開朗。

離開夏樂宮後,沿著圓環往西北走至位於特羅卡德羅廣場四號(4 Place du Trocadéro)的卡雷特糕點店。一九二七年珍.卡雷特(Jean Carette)和妻子瑪德琳(Madeleine)開始經營卡雷特糕點店,從開業以來,深受當地人與遊人的喜愛,咖啡館經常高朋滿座。

每次造訪卡雷特糕點店,總是為其豐盛的糕點櫃所驚豔,櫃內陳列著一整排的馬卡龍、蛋糕和甜點,讓人垂涎欲滴,難以抉擇。到訪時,由於露天雅座區早已滿是遊人,於是侍者安排我們至室內座位區,一邊享用著下午茶,一邊欣賞著室內大理石桌、古典座椅、燈具、馬賽克地板等擺飾。已有九十二年歷史的咖啡館,內部裝潢依舊保留上個世紀的原始面貌,令人感動!

在卡雷特糕點店耽溺了半個下午,步出咖啡館時心滿意足,齒頰留香,回望夏樂宮,廣場上遊人依舊熙來攘往,遊人身後的艾菲爾鐵塔,在淡白天光的照射下,似無古今,一切彷彿是對時代的凝眸。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